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商誉减值测试程序倒置 人福医药委托的评估机构被监管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20:30:49

5月13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披露的一则监管关注显示,交易所对人福医药委托的评估机构中京民信(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及评估师赵士威、刘章红予以监管关注措施。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13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披露的一则监管关注显示,交易所对人福医药(600079,SH)委托的评估机构中京民信(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京民信)及评估师赵士威、刘章红予以监管关注措施。

记者注意到,该监管决定主要涉及人福医药美国Epic项目商誉减值的评估工作,监管部门指出,中京民信存在评估程序倒置的情况。此外,资产评估委托合同无委托方法定代表人签字、签约地点及签约时间,无评估公司签约时间。

过往公告显示,人福医药子公司美国Epic项目的巨额商誉减值是人福医药2018年全年巨亏的主要原因,公司该年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共计31.03亿元。 

商誉减值评估信息被指不完整

根据人福医药披露的2018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收186.34亿元,同比增长20.64%,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却达23.58亿元。公司解释称,公司的亏损主要源于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共计31.0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巨额商誉减值又主要源于美国的Epic项目,公司曾以约30亿元巨资收购Epic Pharma公司,创造了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药企的新纪录。不过,后因该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导致该公司销售收入、毛利率、净利润等经营业绩大幅下降,公司对其计提商誉减值损失28.02亿元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2.09亿元。

评估机构中京民信在2019年发布的评估报告预测,因Epic项目所涉及的产品的利润率已跌至正常水平,预计市场和价格将会保持相对稳定,对2019年至2025年的销售收入进行了预测。从2019年年报看,Epic Pharma实现营业收入8.41亿元,净利润仅为1652.53万元。

针对中京民信在2019年发布的评估报告,监管部门认为其仅收集了少量框架合同,对新增业务的销售量、价格、毛利率的选取依据未进行必要的核查验证;对美国Epic待获批新产品销售情况的预测,主要依赖美国Epic管理层提供的预测数据,未见收集研发进度的依据,对待获批新产品销售量、价格、毛利率的选取依据未进行必要的核查验证。

此外,中京民信在选取2018年年报的减值测试模型时,未选择与2016年、2017年相同的模型,也未对前后不一致的原因进行说明。 

评估程序倒置、委托合同存瑕疵

从时间上来看,中京民信关于人福医药Epic项目商誉减值报告的出具日为2019年3月15日,但是评估业务基本事项调查表和风险评价表日期均为2019年3月30日。

注册会计师刘志耕表示,评估业务基本事项调查表和风险评价表是评估业务的前期工作,这其中风险评估工作尤为重要。但实务中,经常有在评估报告出来后再补做这两方面工作的情况。

此外,监管机构查明,中京民信在为人福医药做评估工作时,还存在着无委托方法定代表人签字、签约地点及签约时间,无评估公司签约时间的情况,即在当年并未正式签订业务合同。

人福医药内部人士则向记者回应称:“中京民信是公司多年的合作伙伴,评估工作和其他财务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别,有业务的话才会进行合作。正是因为多年合作,所以签约工作并没有做得很仔细。这次主要是评估底稿存在瑕疵,监管部门的措施也是对他们一个鞭策,跟上市公司没有太大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中京民信首次在湖北区域内的业务出现问题。湖北证监局官网2017年8月2日的一则公告显示,在为中珠医疗深圳市广晟置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项目进行首次评估时,其未将土地账面取得成本及前期开发投入计入相关成本,期间费用预测未取得充分的参考依据,导致前后两次收益法评估结果出现较大差异,未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也因此,其被湖北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工商信息显示,中京民信原名为湖北民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周国章,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从事各类单项资产评估、企业整体资产评估、市场所需的其他资产评估或者项目评估等,该公司2019年的社保缴纳人数为68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京民信 监管关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