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何方舱医院医护人员“零感染”?华山医院副院长:有“工兵”一样的院感团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9:01:25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方舱医院集中收治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谈及方舱医院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表示,风险最大的、要求最高的是院感(医院感染)控制。

马昕表示,华山医院医学救援队所在的武昌方舱医院是由洪山体育馆改造的,因此院感流程必须要重新设置、排摸,“体育馆可能门比较多、通风的地方比较多,但对传染病控制来说,必须要有很好的‘三区两通道’。”

马昕介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中,很多也不是传染科出身,因此在传染病的防控方面、自我防护方面还需要不断培训。

“特别是当地很多工勤人员、勤杂工、保安在这方面完全是一张白纸,对我们来说这个压力比较大。因为任何一个人感染了,可能整个团队就瘫痪了,就没有办法开展下一步救治。”马昕说,所以大家共识就是:院感控制一定要走在最前面。

马昕认为,院感团队就像扫地雷阵的工兵,前面有很多的未知,什么地方可能是有病毒,什么地方院感防护不到位,都可能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对此,院感团队做了很多标识,对很多区域都进行流程改建,把规则标识全部写下来贴在墙上,告诉每一个队员、每一个工勤人员,每一个地方第一步应该做什么,第二步应该做什么,防护服怎么脱、流程怎么走,一定要按照这个流程走,否则就不是安全的。”

此外,对人员的培训也是重中之重。马昕说,院感团队花了很多精力,对大量医护人员进行培训,给环卫工人、保安、警察、驻地酒店的工作人员培训,前前后后培训了1500人次,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

马昕强调,院感工作从始至终没有放松过,因为越到最后越容易松懈,越容易出问题。“非常欣喜的是,到3月10日休舱的时候,武昌方舱医院没有一个医生护士感染,也没有一个工勤人员感染,在武汉15家兄弟方舱医院都没有医护人员、工勤人员感染。”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方舱医院 医院感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