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妆巨头Coty拆分旗下伊卡璐、OPI等明星品牌!全球私募巨头KKR投资,将拥有新业务60%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7:07:02

据悉,全球香水美妆制造商Coty宣布与全球私募巨头KKR达成战略合作,该公司将向后者出售可转换优先股,并由此获得其7.5亿美元的初始投资。据两家公司签署的备忘录,交易完成后,该公司专业美容部门威娜系品牌将被拆分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届时,KKR将拥有新业务60%的股份。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日前,全球香水美妆制造商Coty(科蒂公司)宣布与全球私募巨头KKR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该公司将向后者出售可转换优先股,并由此获得其7.5亿美元的初始投资。此外,科蒂还与KKR签署备忘录,后者将收购科蒂旗下专业美妆及零售美发业务的多数股权。

此举也被市场视作这家高杠杆跨国集团在业绩持续下滑以及新冠疫情冲击下的积极“瘦身”自救之举。本周,科蒂新公布的季度财报显示,截至3月31日,2020年的前三个月里,公司亏损超过预期,收入下降23.2%,其中专业美容部门下降14%。

业绩持续下滑,“瘦身”自救

科蒂2020财年第三季度报告(即2020年1月~2020年3月31财务业绩报)显示,该季度公司净营收为15.28亿美元,同比下降23.2%,账面净亏损为2.72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210万美元。公司将报告期内业绩的明显下滑归因于,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各地区相关门店大面积关闭带来的负面影响。

目前,科蒂旗下品牌分为三大业务板块:奢侈品业务、大众美妆业务和专业美妆业务。该公司2020财年第三季度报告指出,报告期内奢侈品业务部净营收为5.64亿美元,约占总净营收的37%,同比下跌22.7%。事实上,自2017年科蒂将宝洁公司旗下数十个香水美妆品牌收入麾下后,该板块就一直是拉动其收入的引擎。与此同时,大众美妆业务部门净营收6.03亿美元,占总净营收的39%,下跌28.3%;专业美妆业务部门净营收3.61亿美元,约占总净营收的24%,下跌14%。

虽然“科蒂”二字不如保洁、联合利华等日化巨头那样时常出现在大众眼前,但消费者对其三大业务板块旗下品牌却并不陌生。例如,其奢侈品业务部覆盖了Gucci、Burberry、Balenciaga等十余个大牌香水美妆业务;大众美妆旗下则拥有妙巴黎、蜜丝佛陀等被中国消费者熟悉的开价美妆品牌;专业美妆部门则覆盖了OPI、威娜(Wella)、伊卡璐(以下简称威娜系)等美甲美发产品,也是本次交易后将被拆分重组的部门。

事实上,早在2019年7月,为扭转公司业绩下滑的颓势,科蒂在踏入其2020财年之初就宣布了“四年重整计划”,预计在2020~2023财年将进行大幅改革以优化公司业务及业绩。四个月后,该公司又宣布正在权衡其专业美妆业务及集团在巴西的业务,包括撤资在内的战略选择。去年下半年,科蒂随之启动了出售专业美妆部门旗下品牌的计划,并吸引了汉高(Henkel)和联合利华等同行的兴趣。

据路透消息,汉高看中威娜系品牌,并一直希望提高其市场份额,但几周前由于价格和交易结构的差异而放弃。据悉,汉高旗下拥有世界第三大美发品牌施华蔻。此外,今年早些时候包括威娜、OPI等品牌在内的投资组合价值约为70亿美元。

随后,疫情迫使世界各地的美容院发廊关闭,该领域产品销售受冲击明显。这也使得KKR在本次交易谈判中占据了优势位置。

去杠杆,低价出售明星品牌

据两家公司签署的备忘录,KKR将收购科蒂专业美妆及零售美发业务的多数股权。交易完成后,该公司专业美容部门威娜系品牌将被拆分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届时,KKR将拥有新业务60%的股份,而科蒂将拥有新业务的40%。

据外媒报道,如果交易完成,这家全球私募巨头将向科蒂支付总计40亿美元的现金。如此,其也将成为Coty的第二大股东,拥有多达17%的股份和两个董事会席位。

科蒂方面表示,剥离威娜系多数股权,将有助于公司实现资产负债表的大幅度去杠杆化,并为其实现长期增长和投资核心品牌组合奠定基础。据悉,目前该公司约有81亿美元的债务。富国银行分析师Joe Lachky在一份报告中写道:“Coty显然在采取非常积极的行动,以降低杠杆,并使公司长期处于有利地位。”

此外,该公司强调在巴西的大众美容业务将仍然是科蒂的全资业务。

显然,剥离拆分品牌出售仅是去年科蒂宣布“四年重整计划”中的重要一步,也能让这家受疫情冲击的日化巨头开始“回血”,但剥离全球明星美甲、美发业务后,该公司如何继续提振销售、转颓为胜,是亟待科蒂去考量并实现的。

值得注意的是,科蒂发布的公告显示,预计上述品牌组合的总估值约为43亿美元,远低于早前媒体报道的70亿美元。显然,疫情期间KKR对科蒂的美妆美发业务股权的收购,可以说是“占了便宜”。

不过回头看,这家全球私募巨头在2020年一季度的表现同样也不如人意。据其上周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显示,KKR第一季度营收亏损为10亿美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11.88亿美元。该公司称,营收减少主要是由于疫情对经济和市场造成影响,导致当期按市价计值的净附带权益出现损失,部分被较高的管理费所抵消。截至2020年3月31日,该季度总投资收入为亏损36.8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3.36亿美元。

如今,低价收购科蒂股权让KKR向美妆界又跨出了重要一步。但如何在收购后,帮助收购业务的有效重组,并进一步提升品牌市场占有率,对科蒂的新晋大股东无疑是一不小的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蒂 KKR 伊卡璐 OP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