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武汉方舱医院8000余名医务人员中70%是护士,完成1.2万名轻症患者治疗和护理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9:01:52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方舱医院集中收治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方舱医院里大量医务人员是护士,方舱医院的护理工作和平时的护理工作有哪些区别?主要发挥了哪些方面的作用?

福建省立医院党委副书记李红表示,在这次疫情中,有8000余名医务人员在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其中近70%是护士,完成了12000名轻症患者的治疗和护理任务,与其他医疗团队工作人员共同实现了方舱医院的隔离、转诊、治疗、观察,满足患者基本的生活需求、社交需求等救治目标。

李红表示,护士们在方舱的工作主要包括:完成治疗性、基础性的护理工作和一部分后勤保障工作;病情的观察、用药的观察,实施康复护理和心理护理,护士们通过方舱广播、漫画、与患者面对面交流开展健康教育,进行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

“此外,每天上下午都会组织一次患者的康复活动,比如说呼吸操、八段锦等。”李红说,护士们还是个人防护和医院感染的实践者和哨兵,帮助筑成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坚固防线。

李红介绍说,方舱医院的工作人员是由几十个医疗团队以及上百个后勤保障人员组成,所以方舱的护理部不仅管护理,还需要在舱内舱外协调沟通各个部门,确保方舱的所有救治、出院、转诊以及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得到落实。

李红强调,在方舱里,护士的角色是多种多样的,既是医嘱的执行者、健康教育者、生活照顾者、患者心理倾诉者,也是各项工作的沟通协调者。

李红表示,方舱的护理工作有两个突出特点:

一是方舱护理的社会化。护士们在方舱还承担了一部分类似社区工作者的工作,除了照顾病人、完成治疗,还组织方舱内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志愿者活动、读书活动以及各类文娱活动。

二是方舱护理工作的整体性。“在方舱,我们的护士用人文情怀让爱不被隔离,同时用综合专业素养和沟通协调能力让整体护理贯穿始终。”李红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方舱医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