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卫星互联网新基建迎资本青睐 九天微星完成2.7亿元B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1:53:36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商业卫星公司九天微星方面获悉,其完成2.7亿元B轮融资,由航空工业中航资本旗下基金中航产投、北京国富资本联合领投。这也是卫星互联网被纳入“新基建”范畴后该行业的首个重大融资进展。

记者了解到,九天微星成立于2015年,定位为小卫星全产业链服务商。2018年,九天微星两次发射共8颗卫星并全部成功运行,率先实现民营企业百公斤级卫星的自主研制及在轨验证,走通整星研制及在轨交付、天地一体化通信解决方案两大主营业务。目前已累计完成5轮融资,最新投后估值超20亿元。

据介绍,九天微星将用此轮融资在河北唐山和四川宜宾分别建设互联网卫星平台、载荷自动化产线,同时强化宽带通信系统研发能力,加速地面终端产品投产。

美国卫星工业协会(SIA)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卫星产业总收入为2774亿美元。其中,卫星制造为195亿美元,卫星服务1265亿美元,地面设备1252亿美元,发射领域62亿美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球在轨卫星数量为2218颗,未来10年内预计数量将扩大10倍,增量部分主要来自于低轨通信卫星。美国SpaceX公司凭借卫星设计上的颠覆式创新,开启“一箭60星”快进模式,计划6个月内开展卫星互联网公测,至2020年底部署1600颗低轨卫星。

此前,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范围,卫星互联网首次被纳入,与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一起并列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

九天微星创始人兼CEO谢涛表示,受“新基建”政策催化,未来3~5年,国内的互联网卫星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百公斤以上通信卫星的批量化生产将成为行业刚需,地面终端及应用市场蓄势待发。

谢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基建将卫星互联网纳入其中,表明卫星互联网的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各方资源将迅速汇聚,推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在地面网络无法覆盖的区域,卫星互联网都能提供相对便捷的上网服务。民用航空、海上船舶、跨境物流、野外救援等领域将会得到充分应用。

谈及目前国内互联网卫星领域的发展阶段,谢涛对记者表示,国内卫星互联网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技术仍在研发验证过程中,所需的百公斤级卫星平台与载荷的低成本批量化成为行业刚需。新基建给卫星互联网带来最大的机遇。SpaceX的星链计划已经完成7批420颗互联网卫星的发射,并宣布近期启动公测。国外在这一新领域的抢先布局,将是中国卫星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挑战。

“基于长期的产业布局和技术储备,我们提前预判这一趋势并明确自身定位,把握住了关键机遇。”谢涛表示,“公司2020年的主要目标,一是依据国家需要做好互联网卫星的研制,二是以此为基础打造平台及载荷的智能制造产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天微星 新基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