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对话天海足球俱乐部李玮锋:曾满怀希望能复活,如今球员的梦想却没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21:44:24

“从今年1月份到球队正式宣布解散,球员跟教练在欠薪四个月的前提下依然保持训练,我们已经做到了最大程度的努力。但从结果上来看,现在最受伤害的也正是这支球队,是我们这帮球员。他们的梦想没了。”李玮锋这样说道。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梁枭    

2018年末,一场由权健集团主导的传销骗局被媒体揭露,这一昔日的保健品帝国随即坍塌。巨轮的沉没注定漫长且煎熬,时至今日,由权健集团经营危机引发的“次生灾害”仍在继续。

作为集团旗下的重要体育板块,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在2019年1月正式被天津市体育局托管,并更名为“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天海俱乐部或天海)。今年3月初,万通控股公开表达了对天海的收购意向,但历经几次谈判与周旋,双方合作无奈告吹。

作为天海俱乐部副总经理兼教练组组长,5月11日傍晚,前国脚李玮锋在微博发布长文,正式确认天海解散和退出中超的事实。5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话李玮锋,回溯了这一年多来,天海的挣扎与无奈。

“从今年1月份到球队正式宣布解散,球员跟教练在欠薪四个月的前提下依然保持训练,我们已经做到了最大程度的努力。但从结果上来看,现在最受伤害的也正是这支球队,是我们这帮球员。他们的梦想没了。”李玮锋这样说道。

李玮锋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想让这支球队活起来”

NBD:面对俱乐部的变动,您是否想过离开,为何坚守到了最后?

李玮锋:俱乐部被托管之后,天津市体育局有他们的一些想法,组织了一个专门的托管团队。在2019年春节前,我已经决定离开这一岗位,之后一段时间里便处于“闲置”的状态。

而到了2019年6月份,由于球队在当时的成绩并不太好,俱乐部方面便又找到了我,希望我可以回来。我觉得这个事情没有愿意和不愿意,说白了,我本身还并没有离开,只是换了一种方式留在俱乐部。

我说,那好吧,球队有困难的时候,我就再回来。此后,我便回到了以前的位置上,继续管理球队。

NBD:在您的带领下,天海顺利完成了2019年的全部赛程,并成功保级。而不久后,天津市体育局对俱乐部的托管也正式到期。此后的几个月间,天海俱乐部处于怎样的状态?

李玮锋:我们在本赛季初便和天津市体育局解除了托管关系,而我们所属的权健集团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所以,从今年1月份开始,整个俱乐部就没有了外部资金的支持,没被发过一分钱,所有球员都是被欠薪四个月,还都在努力训练。

没有新资金的支持,球队只能靠以前的一些积蓄维持训练。但这帮孩子(球员)都非常好,和我们教练组一样,还是满怀希望,想让这支球队活起来。

不能否认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球员间肯定有一些情绪,特别是外部的各种传言不断发酵,几乎把每一个球员的心态都耗尽了。他们也会很痛苦,也会对新东家有期望。我对这些都是非常理解的。

“受到伤害最大的是球员”

NBD:您如何看待天海近期展开的卖身自救计划?

李玮锋:对于万通方面的介入,我们教练和球员也是通过一些媒体的报道才知悉的。从我的角度来说,当然希望两家能够谈成功,万通能够把球队接走。说实话,球员也好、教练也好,我们想的东西都非常简单,先别管是谁来做,最主要的是让球队能够生存下去。只要能满足中国足协的要求,把整个球队完完全全“拿走”,让球员们还能继续留在中超联赛战场上。

NBD:万通控股最终没能顺利接手天海俱乐部,您怎么看待其与权健方面的谈判破裂?

李玮锋:因为我确实没有参与到这次谈判里,所以不清楚这背后的原因。但我想说的是,从今年1月份到球队正式宣布解散,我们已经坚守了一百多天,按道理,球队是应该有机会活下来的,球员跟教练在欠薪四个月的前提下依然保持训练,我们已经做到了最大程度的努力。假如万通他们没有想法收购我们,权健不想把球队送走,那还会有这期间一百多天的过程吗?

从结果来看,现在受伤害的肯定是这支球队,是我们这帮球员,他们的梦想没了。我会先在家里调整一下,去充电、学习。但就是这些孩子们,可能就全散了。

从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来看,中国足球水平要想慢慢提高,就要保证充分的足球人口。而这类有关球队解散的负面新闻出现后,你还敢把孩子送去踢球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玮锋 权健 天海俱乐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