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长达24年,中信银行原行长孙德顺被提起公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9:58:11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中信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涉嫌受贿一案已由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起诉指控称,孙德顺利用担任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中信银行副行长、行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近2/3的职业生涯都与贪腐紧密相连

孙德顺从2011年10月加入中信银行,担任该行的党委副书记,之后成为该行的副行长、执行董事,以及常务副行长。2016年6月,该行原行长李庆萍升任成为董事长后,时年58岁的孙德顺接替李庆萍成为中信银行的行长。在行长之位上坐了两年半之后,孙德顺在去年2月不再担任中信银行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由副行长方合英继任。

当时市场普遍认为是孙德顺是因为年龄原因而退休,却没想到他退休一年后就被开除党籍。彼时中纪委审查调查后发现孙德顺不仅违规向贷款客户借用房产、在职工录用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还违规经商办企业,为本人及亲友攫取巨额利益,纪委监委称其“贪欲极度膨胀、价值观极度扭曲,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孙德顺在银行业有三十多年的从业经验,但是谁曾想这三十多年的银行业经历其中近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与贪腐紧密相连,

记者注意到,在加入中信银行之前,孙德顺曾在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两家国有大行有过任职。他曾在1995年12月至2005年11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05年12月出任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根据最高检公布的消息,孙德顺正是在担任工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交行北京市分行行长以及中信银行副行长、行长期间,也就是从1995到2019年这长达24年的时间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中信银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9.36%

中信银行近期也遭遇波澜,该行因泄露知名脱口秀演员池子的个人账户交易明细而被银保监会立案调查,银保监会表示中信银行在未经客户本人授权的情况下,向第三方提供个人银行账户交易明细,违背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和银保监会关于个人信息保护的监管规定,严重侵害消费者信息安全权,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将“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中信银行也因为此事公开向池子道歉。

另外,该行近期还因为监管标准化数据系统数据质量及数据报送存在违法违规而领到一张160万元的罚单。

从该行今年的一季报来看,业绩增长较快。该行在前三个月实现了归母净利润144.53亿元,同比增长9.36%,实现营业收入515.09亿元,同比增长8.65%。其中,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速达到了13.32%。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748.0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了86.8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0%,比上年末抬升了0.15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银行 前行长 公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