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真正的牛股,只有靠“捏”——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9:19:08

现在的市场,虽然指数表现一般,但机会真的是此起彼伏,每天都有不少的看点。但真正的牛股,还是只有靠“捏”,才能把握住。如果“捏”不住,那确实就比较遗憾和可惜了。

Upload_158936831943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连续调整两天之后,今天大盘总算有所反弹,沪指低开高走,最终上涨6.49点,以2898.05点报收,涨幅仅0.22%;创业板指数稍强,最终上涨16.53点,以2140.68点报收,涨幅为0.78%。

总体而言,市场依旧谨慎,沪市仅成交2200多亿元,这是一个比较低的成交水平。这样的成交额,确实难以掀起大的动静。不过,即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今天达哥的道达牛指却爆发了。

牛指爆发

今年五一节假期的时候,达哥曾经破例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上公开了一次牛指。道达号的忠实粉丝应该知道,道达牛指运行以来,一直只对活跃粉丝开放,能够获得牛指阅读权限的,只是道达号很少的一部分读者。

当时之所以要破例公开牛指,一方面是作为五一节的福利送给大家,另一方面,由于一季度股市巨幅震荡,达哥在牛指的“布局”上也做了较大范围的调整。所以,为了更及时地为大家分享近一段时间的投资思路,达哥公开了牛指的最新情况。

有心的读者一定还记得,牛指关注的公司,从此前的偏科技类公司,逐渐转向了消费类公司,包括白酒的五粮液、比较小众的物业公司招商积余、药品零售公司大参林、创新药公司药明康德以及锂电池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

应该说,前期对牛指的调整,现在来看,还是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就道达牛指的走势来看,近期回升速度较快,点位接近了此前的高点。

另外,从这几家公司近期的走势来看,也是不错的,比如五粮液今天创新高,招商积余今天更是涨停创新高。另外,大参林和药明康德也处于创新高的路上。

今天,达哥和朋友在交流,觉得现在的市场,虽然指数表现一般,但机会真的是此起彼伏,每天都有不少的看点。但真正的牛股,还是只有靠“捏”,才能把握住。如果“捏”不住,那确实就比较遗憾和可惜了。

前期达哥在《股月奇谈》提及的南极电商创新高,壹网壹创涨停并创新高,中顺洁柔、家家悦、红旗连锁和晨光文具,近期都表现不错。而这些股票,要想“开花结果”,确实需要“捏”,如果东换西换,那很容易放跑。

深度思考

上面达哥提到的这些牛指关注的公司,达哥到底为什么会关注他们,公司在基本面有什么亮点,今天不多说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达哥在五一节的文章。今天,想聊一下另一个层面的思考。

牛指这些公司的股价,确实都有点高。总共关注了五家公司,其中五粮液146元,宁德时代138.26元,药明康德110.21元,都是百元股。另外,大参林72元,股价也不低。只有招商积余股价低一些,但也站上30元大关了;如果在以前,算得上是中价股了。简单算一下平均价,牛指公司平均股价99.80元。

如果这样看的话,这些公司,对于普通散户投资者来说,似乎有些不太“亲民”。很多散户,并不愿意参与高价股的投资。但在我看来,这样的投资理念,或许还停留在10多年前。

2007年那一轮牛市,沪指最高涨到了6124点,但在当时,股价能够突破100元的公司,算是凤毛麟角。2007年的1月,当时贵州茅台才首次突破百元大关,当年茅台的最高价也就是200多元。而2007年度第一高价股,是300元的中国船舶。

十多年,一晃就过去了,如今贵州茅台的股价已经涨到了1300多元。再举一个例子,2007年的长春高新,最高价只有20多元,现在涨到了600多元。

达哥说这些,倒不是想说现在的高价股、百元股,未来都有可能成为像茅台、长春高新一样的天价股,这样的公司,依然只能是凤毛麟角。但是,现在的A股市场,和10多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股价结构的变化,高价股群体的变化。

今天看了一下股价排名,茅台1300多元,卓胜微、长春高新600多元,股价超过200元的公司已经超过20家。而百元股数量,行情软件翻了三屏,超过80只个股的股价破百,股价超过80元的已经有100多只。另一个极端,3元以下的低价股,1元以下的“仙股”,也多得创了纪录。

如果时间回到10多年前,很多人可能想的是炒低价股,5元股炒成10元股,10元股炒成中价股,如果涨到50元以上,那就不敢碰了。但到了现在这个时代,可能这种理念真的要转变了。市场股价结构的两极分化,现在不是终点,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

沙盘推演

今天的盘面,就不多做回顾了,食品、医药、消费,还有很多前期热点个股,不少都在创新高,科技股相对要弱一些。

至于大盘,可能还会在现在所处的位置延续震荡,没有成交量就难有大行情。到了下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如果在这之前市场还不能形成突破,那么到时的指数走势可能就不太好说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5月13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牛股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