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公司直播“带货”走俏,监管提示基金销售管理风险,这五点需注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8:14:32

今年的基金宣传由于疫情原因,大部分已经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而基金宣传的变化也开始引起监管的关注——近日,深圳证监局在最近一期的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中,就提出了5点要求。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春节之后,基金公司诸多业务,比如基金宣传,从线下全面转到了线上,这些变化近期也引起了监管的关注。

近日,深圳证监局在最近一期的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中,就提出了5点要求,比如提出要加强对员工通过微信、网络直播平台等自媒体宣传推介基金的合规管控;对经公司合规审查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采取不可修改或增加水印等防篡改措施。

线上最大问题是合规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12日,基金发行规模已经突破了6500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在基金规模屡创新高的同时,有一个现象和以往有比较大的不同,那就是今年的基金宣传由于疫情原因,大部分已经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

原本在春节过后,不少基金公司人士对于新基金的宣传还都比较担忧。有基金人士就表示,“你跑不跑现场还是很不一样,基金经理可以变成线上路演,但是渠道经理都没办法去线下路演,只能线上慰问,其实渠道客户经理最好还是去现场,存在感会强很多。”

不过随着部分基金爆卖,一些基金公司此前的疑虑也不断消除,线上路演也越来越多,有的基金公司一天好几场线上路演,有的甚至全部投研团队都进驻线上平台。

另外,随着线上的全面铺开,推介渠道越来越多,基金营销的花样也层出不穷,大家也越来越乐于接受在线上和基金经理互动。只是,在这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逐渐显露。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线上最大的问题还是合规。比如有的公司在直播的时候直接播报代码,像这种宣传我觉得就是游走在合规边缘。我们合规对这块管控比较严,不允许我们这么做。”

监管提五点要求

据记者了解,基金宣传的这些变化也开始引起了监管的关注。近日,深圳证监局在最近一期的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中,就提出了5点要求。

深圳证监局表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大量基金业务由线下转为线上,基金宣传推介手段不断翻新,部分基金产品受国内外市场影响,产品净值波动较大,引发媒体和投资者普遍关注。部分基金公司存在宣传推介内部控制不足、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善等风险隐患。

对此,深圳证监局指出,辖区基金公司应主动采取与线上业务模式相匹配的管控措施,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确保合规风控全覆盖。

一是健全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合规审核机制。公司正式对外发布、提供以及内部培训使用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必须经过公司合规审核。全面落实法规关于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规范要求。

二是全面加强员工基金销售行为管理,对员工开展落实《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和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情况通报》(2020年第3期)要求的合规培训,确保合规培训全覆盖。加强对员工通过微信、网络直播平台等自媒体宣传推介基金的合规管控。

三是加强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流转、使用的管控,对经公司合规审查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采取不可修改或增加水印等防篡改措施,防范出现员工个人擅自修改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情形。

四是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审慎评估基金产品或服务的风险等级水平,针对近期市场波动情况对投资者做好充分风险揭示,切实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职责。

五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充分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销售 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