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消费券成效明显 是否长期推行需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8:12:07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为促进经济复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地统筹地方政府与社会资金给消费者发放消费券。170个地市,累计发放190多亿,这是全国各地消费券发放的最新成绩单。百亿级的政府刺激政策之下,消费券杠杆效应究竟如何?后续这一政策该向何处去等问题也令人关注。

临近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对此在5月13日的一场云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疫情之下,发消费券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白重恩表示,发放消费券短期内对消费会产生明显的提振作用。

根据近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刘俏、沈俏蔚教授研究团队对“疫情之下的消费重启——中国城市数字消费券的应用与效果研究”,消费券刺激消费效果明显,政府1元钱的消费补贴能够带来平均3.5元以上的新增消费,且新增消费并不是“消费提前”所致,消费券过后消费回复常态无明显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蚂蚁金服方面了解到,3月份以来,全国有超过100个城市通过支付宝发放数字消费券,平均“杠杆效应”超过8倍,最高达到15倍也就是每1元支付宝消费券直接拉动8元消费。

同时,白重恩也表示,这一刺激不仅体现在对每个消费个体消费力变化层面,还体现在宏观层面。

“中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不到40%,从全球跟其他国家相比较低。对比于G20中大的经济体,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几乎都高于50%,还有一些高达70%。未来经济想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居民支出需要作出结构调整,就需要增加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白重恩说。

因此,未来,消费券是否需要长期发放便成为一大问题。在白重恩看来,解答这一问题,需要去思考“我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一问题。

“如果主要原因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比重低,消费者根本就没有多少钱来消费,也没有多少钱来进行储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强居民的购买力,就是一个重要的措施。”不过,他也表示,消费券在一定程度起到这样的作用,增加购买力,但是同时又会影响消费者主权,就是消费券只有消费才能用,不能拿去做储蓄。

因此,白重恩认为,消费券是否长期推行下去,还需要更多科学研究。白重恩也呼吁政府和互联网平台联合更多的学者进行广泛研究,帮助消费券的政策设计和制定。

此外,白重恩也表示,发放消费券这一方式除了促进消费,如果可以达到更多其他目的,例如扶贫、扶持中小微企业等也是未来衡量消费券价值的重要尺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清华大学 白重恩 消费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