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张旭阳:不同银行间优势和差异将延续至理财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5:32:31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5月9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每经智享会推出的“五道口在线学习计划”直播中,中国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清华五道口全球资产管理项目授课师资张旭阳以百万亿资产管理行业如何发展为切口,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和新生成函数下的资产管理”的讲座。

在张旭阳看来,虽然银行理财子公司同属于银行系统,但各自所属银行的市场份额和战略定位、机制和内控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和差异,银行理财子公司会将之延续并形成差异化定位。

理财子公司差异化定位

今年2月,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发布会答记者问时曾提到,未来将进一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在前期已批准16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理财子公司数量,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

截至目前,理财子公司开业数量已达到12家。除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外,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也在积极准备相关工作。

随着理财子公司陆陆续续进场,为资管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对于未来理财子公司之间如何差异化定位,逐渐成为每一家已经入场或即将跨入大门的银行必须思考的问题。

谈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之间的差异化,张旭阳称,确实可能相对同质,毕竟都是出生于银行系统,它背后对信用风险的理解,对资金的粘性差不多。

不过在张旭阳看来,虽然同为银行系统,但不同银行之间的差异,也决定了不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差异化定位。不同银行在不同的区域、行业上,有自己的新优势,这也会延续到银行理财子公司。

其次,不同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可能在机制、内控文化方面不同,从而走上差异化发展之路。

张旭阳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可能在组织管理、指数投资等不同方面做侧重安排,像某行的零售渠道很强大,理财子公司更多是围绕着财富管理行业,为财富管理提供一个基础工具箱,做战略路径选择。

此外,他也提到并非所有银行都具备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条件。实际上,由于理财子公司设立门槛较高,对于部分中小银行而言并没有有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的条件和必要性。

“并不是所有银行都会设立理财子公司,银行需要符合条件的,才能够形成一定优势和基础,才可能会有理财子公司的制度安排。”张旭阳表示。

集团内不同资管机构的内部平衡

《资管新规》等文件发布以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后续发展道路逐渐明朗,即打破刚兑,实现净值化转型。

事实上,近年来,针对不同金融机构的相应《资管新规》等文件及其配套文件的出台让资产管理行业更加标准化、统一化。

《资管新规》等文件出台后,不同资管机构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同台竞技,那么集团内部的各资管机构间应如何利用各自的优势在大资管2.0时代相互合作从而达到内部平衡?

在张旭阳看来,不同资产管理行业中,不同的子行业有不同的资源禀赋。

张旭阳以不同资管机构举例表示,公募基金长期在主动投资,跟股票组合方面,有自己的资源布局和投研能力的提升;券商资管依托于投行业务,跟资本市场相关的资产管理模式,包括部分上市公司有更好的互动。

谈及自己的“老本行”,张旭阳称,银行资管是围绕着母行,网点上有自己优势。同时,因为银行跟企业的贷款融资有很强的互动,对信用风险有很好的理解。张旭阳还提到了银行对于利率理解的优势。“银行因为长期在银行间市场,会对利率风险、利率走势有更好的理解和了解。”

此外,对于银行资管的优势,张旭阳还提到了重要的一点——资金。得益于资金层面的优势,银行可以与其他资管机构合作,从而发挥各自的优势。

“银行可能在资金层面有更多优势,所以可以做更高层次战略投资配置组合。接下来,和资管机构进行合作,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来形成一个很好的互动。”

基于上述张旭阳所提到的不同资管机构之间有各自的优势和长处,在大资管2.0时代下,不同的资管机构将利用多年以来形成、积累的优势差异化竞争。

“各有各的优势和安排,包括对数据和资本的使用,大家有自己的长项和差异。因此,我相信并不冲突,并不矛盾。”张旭阳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大银行 理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