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企业品牌是国家软硬实力重要载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00:10:26

每经特约评论员 张敬伟

5月10日下午,第四个中国品牌日,由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编制的“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重磅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一路走来,已经形成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疫情阴霾还在,疫情也使全球化受到影响,因全球化而提升品牌价值的跨国企业,也对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脱钩”惶恐不安。

如今第四个中国品牌日,虽不能说中国企业和品牌“风景这边独好”,但也给全球市场展开了充满希望和愿景的图景。今年这个品牌日,不仅是中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成果之一,也是中国市场韧性和企业活力的象征。

本次重磅榜单发布,因疫情而改为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城联动并云上直播的方式。这也隐喻着中国品牌走上“云端”的美好寓意。美好的寓意是靠好的企业和品牌扎实支撑的。“主榜TOP100”“海外榜TOP50”和“新锐榜TOP50”,每个榜单都应和了本次发布的主题——公司品牌就是价值的力量。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总榜TOP100总体品牌价值125513亿元,其中3家企业品牌价值超千亿,占据总体价值的70%,其中2家企业品牌价值更是超万亿。从行业上看,互联网行业表现亮眼,约占总体价值三成。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不再是大而不强,而是通过品牌培塑内涵力量,实现价值升华。

做大一家企业容易,做强一个品牌很难,稳固全球市场更难。市场风云变化,资本潮起潮落,企业竞争和品牌博弈,更像是残酷江湖,很多知名企业和品牌在市场竞争中黯然离场。中国企业和品牌,通过大国制造的夯基固本,逐步实现转型升级的华丽转身。虽然产业转型还在继续,品牌升级的成效已现。

在总榜六大行业三甲排名中,通信、金融虽然是具有央企基因和垄断特色的企业霸榜,但在互联网行业中,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不仅双双成为“万亿俱乐部”上市企业,而且在全球知名度也不亚于美国的巨头。再如,饮料业三甲的茅台、五粮液和伊利,这些企业在品牌价值上并不输于两个“可乐”。

品牌价值不仅是企业的价值力量,也是国家软硬实力的重要载体。全球化是资本的全球化,从而形成一批纵横全球市场的跨国企业。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资本没有边际,跨国企业没有祖国,每个跨国企业都贴着主权国家的标签。就像苹果产品主要产自中国,但苹果依然是美国企业。同样,阿里巴巴、腾讯以及上榜的其他企业,无论市场深耕到哪都是中国企业。

市场没有常胜将军,新生代谢、优胜劣汰是市场法则。审视今年榜单,也要辩证思维。2020年有13家公司新入TOP100,13家公司滑出TOP100,可见榜单竞争之激烈,而这也彰显了中国市场充满生机和活力。

每个榜单都有故事和风景,经历多重因素冲击的中国企业,企业品牌价值不减反增,内蕴其中的不仅是中国经济韧性,更有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和品牌稳步提升的影响力。

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联通全球,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和品牌在全球资本市场能够获得更多滋养。同样,全球资本也能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多创富投资机会。中国企业要更强还须全球深耕,中国品牌更具价值也需要全球化的助力。

品牌是企业打拼出来的,也是中国营商环境催化出来的,这样的品牌才更具价值,更能代表中国的软硬实力。

看榜单、排数据、比强弱,很有意义。市场是充满竞争的舞台,只有拥有实力和品牌价值的企业才能领衔主演。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