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以标杆示范效应助力品牌强国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00:10:25

每经特约评论员 黄卫根 江晓军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在当前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亟须重新调整发展模式,从以市场换技术、以速度和规模取胜的产品竞争策略向长期可持续的品牌竞争策略转变,走创新强国、质量强国和品牌强国之路。尤其是在当今疫情冲击影响不断扩大、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时代大背景下,强化自主创新、打造中国品牌,才能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占据主动。

就上市公司本身而言,品牌价值是市值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企业的社会形象和资本溢价,不仅折射出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综合价值评价,也体现了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与企业核心竞争力息息相关。

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连续四年对上市公司企业品牌影响力的年度跟踪与考察,通过科学的样本选取、指标分析、公式计算,实现了对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品牌价值的全方位诊断和立体式评价,并选择在每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发布,有助于营造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同台竞技的积极态势。

此次发布的“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以及新锐榜TOP50榜单,不仅可以帮助上榜公司更清晰地认知企业品牌在整个上市公司序列里的坐标落点,动态优化自身的品牌投资绩效和管理绩效,还可以通过上榜企业的标杆示范效应激励更多公司主体共同关注和强化品牌意识,提升品牌打造能力,同时也为学术界开展品牌价值的理论研究提供数据支持,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参考。这样一份客观、专业和权威的排行榜,对于分析和评价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整体企业品牌影响力,引导政府和企业重视品牌建设具有良性推动作用。

从榜单数据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随着中国经济政策整体向着调结构、促转型的方向发展,以往以大规模资本投入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在资本市场上逐步被边缘化,除房地产外,钢铁、建筑、石油开采等周期性行业由于产能过剩导致的行业滞涨,使得相关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品牌价值大幅下降。而以互联网、技术创新为先导,以中国庞大民生消费需求为基础,以信息化为发展方向的多元化的新金融、新零售、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则出现资本品牌价值大幅提升。

具体来说,根据总榜TOP100,我国目前大体形成了以金融、零售、互联网和房地产行业为代表的品牌第一梯队,行业品牌价值超过10000亿元,总体品牌价值为71323亿元,占TOP100的56.8%;以汽车、电信、饮料和家电行业为主的第二梯队,行业品牌价值在5000亿~10000亿元,总体品牌价值为35191亿元,占TOP100的28%;以建筑、石油、运输、医药、装备、电子和通讯行业为主的第三梯队,行业品牌价值在1000亿~5000亿元,总体品牌价值为16897亿元,占TOP100的13.5%;以钢铁、食品、餐饮、休闲和贸易为代表的第四梯队,行业品牌价值在1000亿元以下,总体品牌价值为2103亿元,占TOP100的1.7%。

海外榜TOP50,也形成了以家电、电子、金融、零售、石油为代表的第一梯队,行业海外品牌价值都超过1000亿元,总体海外品牌价值为7880.1亿元,占海外榜TOP50的68.3%;以运输和通讯行业为代表的第二梯队,行业海外品牌价值在500亿~1000亿元,总体海外品牌价值为1336.3亿元,占海外榜Top50的11.6%,由于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电信行业海外品牌价值受影响较大。

新锐榜TOP50中,主要是以房地产行业为代表的第一梯队,单个行业的品牌价值超过300亿元,总体品牌价值为325.2亿元,占新锐榜TOP50的14%;以零售、装备、食品、休闲、家电、金融、电子和教育行业为代表的第二梯队,单个行业的品牌价值在100亿~300亿元,总体海外品牌价值为1572.2亿元,占新锐榜TOP50的67.9%;以饮料、互联网、石油、农业、化工、钢铁、运输、酒店、商业服务、环保、通讯、日用、媒体和煤炭行业为代表的第三梯队,单个行业的品牌价值小于100亿元,总体品牌价值为417.8亿元,占新锐榜TOP50的18.1%。

在经济下行期,具备良好品牌美誉度的企业抵御风险、募集资金、汇聚社会资源的能力显然更强,良好的品牌支撑力也构成了对冲经济下行的一种积极力量。尤其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冲击下,无接触服务、远程技术支持等新的服务形态正成为趋势,在这些新兴领域将会涌现出一批创新型企业,这些新兴企业同样在融资发展和谋求上市的过程中需要品牌建设的支撑。

因此,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发布有助于对这些新经济创业企业形成良好的价值引领。借着“中国品牌日”和榜单的发布契机,推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将品牌建设融入新的产品与服务形态升级过程中,进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这或许是榜单更重要的意义所在。

(作者黄卫根博士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特聘专家、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秘书长,江晓军为中南大学文化品牌研究中心博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