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铸魂品牌榜 参透中国经济发展转型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00:10:25

“品牌”二字,是企业递给市场的名片,“品”字吸引消费者,“牌”字招来投资者。因此,品牌的价值不仅关乎企业的当前收益,也包含利益相关者对于其未来的转型预期。

早在十年前,全球知名品牌机构Interbrand发布的最佳全球品牌百强名单中没有一家中国企业。目前,也仅有华为一家登上榜单(2019年位列第74位)。反观美国苹果公司已连续7年蝉联榜首。如今中国企业的经济实力已毫不逊色,但为什么中国的品牌企业仍然没有多少走出国门?

5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四个中国品牌日作出重要批示:“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引导企业弘扬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打造更多名优品牌,以更强的竞争力拓展市场空间,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和国家发展的需要。”

那么,如何做优品牌?如何衡量比较企业的品牌价值?凭借对资本市场敏锐的洞察力以及科学的价值评估程序、模型和方法,由清华大学和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参与研究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应运而生。该榜单是综合理论、数据、智库开发出来的,其中凝聚了清华人和三百余位业界专家、学者的创新精神。榜单的计算原理为基于财务要素的品牌资产价值收益评估法。在评估模型上,集合了对于当期均衡财务收益、行业品牌贡献比率、品牌收益强度三大体系的科学评估和预测。自2017年发布时起,该榜单逐渐成为业内衡量中国企业品牌价值的精准标杆。

透过榜单,各界可以更加清晰地审视中国经济发展大势、行业业态发展走势,进而测度微观企业的成长速度,挖掘中国经济的投资亮点。

在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中,电商(互联网信息),金融和零售行业的品牌价值最为亮眼,价值总和高达61023亿元人民币,占TOP100总体品牌价值的68.6%。其中,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和中国移动,荣列榜单前三甲。这个结果可以让我们对中国经济和行业发展的转型“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得益于榜单动态、灵活、精准的测算方式,与上一年度榜单相比,有29家企业品牌名次获得提升,但有51家企业排名下降,另有13家企业跌出榜单,被其他企业补位。总体来看,传统行业中,老牌房地产行业的增长势头最快,其中绿地控股排名提高最多,由第66位,提升至第44位,品牌价值提升63.7%。食品行业则增长率最低,出现负增长,且高达-46.3%。这也为消费者、投资者和政府部门进行战略决策和资金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海外榜TOP50中,联想集团位列首位,其海外品牌价值高达1193.1亿元。与上一年度相比,有22家企业的海外品牌价值获得提升,有17家企业排名下滑,另有11家企业被替代补位。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家电行业处于海外价值榜的领先地位,海外品牌价值达到2451.9亿元人民币,占总体品牌价值的21.3%。电子、金融、零售、石油行业紧随其后,海外品牌价值均超过1000亿元。但是,对于化工和休闲类企业来讲,海外品牌的价值依然较低,位列价值榜末位。此外,相比于上一年度,互联网、装备和电信行业的品牌价值增长率均下滑超过20%,分别为-20.2%、-37.2%和-43.3%。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也是值得全球投资者关注的亮点。其中,有6家公司的品牌价值高于100亿元人民币。中梁控股拔得头筹,品牌价值达到218.0亿元。而按照行业划分,金融类企业上榜数量最多,达到7家;房地产和装备业数量紧随其后,各有5家企业上榜。而从品牌价值来看,房地产行业仍然处于领先地位,价值总和为325.2亿元人民币;而煤炭行业排在末位,品牌价值仅为17亿元。这也反映出,上一年度金融和房地产等行业的表现亮眼,而煤炭等传统能源行业的复苏压力依然较大。

展望下一年度,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上述榜单可能将面临重大“洗牌”,零售、餐饮、酒店、装备等行业遭遇重创,而医药、互联网等行业的上榜企业数量则有望再度增加。

总之,这份榜单,为全球消费者和投资者评估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窗口和契机,进而深度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大势,行业发展脉搏,企业竞争力迁移,也为政府及利益相关者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重要参考。从根本上说,当今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走势都取决于三个主要因素:首先是市场的力量,即资本的逐利性会推动金融、信息和技术在全球市场自由流动,同时也扩大了国家、行业、企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其次是政策干预因素,中国的政策导向是从相对农业的,半封闭的传统社会转向城镇的、开放的全球化转型,因此影响和改变了中国的宏观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市场供求结构、企业组织结构;第三个就是技术创新因素。我们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阶段,人工智能和信息化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消费模式,进而反向驱动了生产端企业的激进式变革(这一点可以从品牌榜上前三甲企业的价值中可见一斑)。

(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教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榜 上市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