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逆势加码土地储备 金科股份全面启动高质量发展

2020-05-12 20:15:13

逆势加码土地储备金科股份全面启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伊始,突发的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均带来一定的冲击。特殊时期,金科股份逆势而上,在土地市场上频频发力。

据市场公开信息统计,今年以来,金科已经在全国拿下34宗土地。自2017年6月金科提出“2000亿元战略规划”后,便围绕着“四位一体”、“合作共赢、合伙共生”等发展思路,销售金额从2017年658亿元大增至2019年1860亿元的同时,产品、品牌实现全面提档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金科业绩说明会上,金科也曾强调对于2020全年2200亿元业绩目标不下调。此番逆势发力,也是该硬核表态的印证,积极补仓,寻求超车。

积极布局二线城市

今年1-4月,受疫情影响,楼市一度降温明显。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TOP100房企的销售规模同比下降15.2%。随着疫情减弱,各个行业有序复工复产,4月以来房地产市场已然呈现持续复苏的态势,楼市供应稳步放量、成交也随之显著回升。

复苏向好的经济大环境下,全国土地市场也逐渐恢复正常供地节奏,部分房企已开始加大土储,寻求弯道超车。其中,金科股份表现尤为亮眼,其明显加大了在核心城市的投资力度。

据了解,金科近年来坚持省域深耕战略,以“二三线城市为主,一四线城市为辅”投资布局,轮动投资。公开信息统计,今年1月以来,其先后通过公开招拍挂方式在苏州、徐州、佛山、沈阳、长沙、成都、重庆等城市获取大量优质土地;而在“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战略框架下,还通过产业、收并购在无锡、合肥、徐州、沈阳、贵阳获得优质的项目。

兴业证券发布的金科一季度项目获取情况分析显示,公司仍保持较强拿地力度,新增土地26宗,下降25.6%,拿地均价为3609元/平方米;拿地金额占销售金额的比重为41.3%,2019年全年此比例为48%。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加大了二线城市布局,二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提高至55%,三四线占比为45%。

分析认为,在疫情影响下一季度全国土地市场供求规模双双大幅下滑,金科拿地仍如此强劲则与持续的高增长业绩有关。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实现18.96%、57.13%的增速。

据华泰证券发布的研报,2020年第一季度总体重点房企营收同比减少5%,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41%,这也更为凸显金科股份一季度“开门红”的可贵之处。

在4月份举行的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金科股份总裁喻林强曾表示,公司目前没有调整2200亿元年度目标的打算。

业绩背后存多个支撑

不调低年度目标的背后,一方面缘于对国家经济好转和房地产走势充满信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党和政府对于拉动经济的决心和信心不能忽视;而疫情只是抑制了房地产市场的短期需求,随着疫情负面效应递减,复苏也将成为今年下半年楼市的主基调。

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公司内部所积累资源给予的底气,而资源则来自正确的战略决策。时间拉回到2016年,彼时,全国房地产行业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千亿”已经成为当时房企决战未来的生死线,中小房企面临着“不做大就淘汰”的风险。金科管理层当机立断,做了两个决定,一是品牌焕新,定位于“美好生活服务商”;二是确立“跨越式大发展”战略目标,布局“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实现规模化扩张。

前后3年时间耕耘,中指院数据显示,金科股份2019年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排名分别为全国第17名和第8名;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排名分别为第16名和第7名,而2017年这两项排名分别为第27、第9。

截至2019年底,金科股份6700万平方米的总可售面积中,大本营重庆占比降至29%,已经由一家区域性房企发展为全国性房企。

值得一提的是,有了战略大框架,在具体实施层面,金科还制定了一系列配套计划予以保障,比如构建企业发展命运共同体、双赢计划、卓越共赢计划、事业合伙人机制等,优化财务结构。

在此基础上,截至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3272亿元,货币资金余额约360亿元,现金充足;同时,过去几年的规模化之路也为金科吸纳了大量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行业精英,有强劲队人才队伍;而据喻林强透露,金科可售货值年内预计供货有3600亿,储备丰富。

分析认为,有了以上三大内核支撑,金科实现去年业绩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走向高质量发展

实现千亿销售目标后,金科的“后千亿时代”正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如何围绕地产主业去做更多的加法,进而构建良性生态闭环系统?金科推出了“四位一体”战略,即金科将原来的产品结构“房地产开发+社区综合服务”升级为由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康养等构成,从一次消费到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通过高品质、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打造美好生态圈。

而近期随着红星集团入股,金科未来在商业地产方面的表现也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红星集团旗下的爱琴海购物公园已经进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等80余个城市。今年2月,金科将原商业中心分拆成商业管理公司和社区商业部,而借助红星集团的资源优势,其有望在未来更快地切入商业地产投资运营与开发,打造商业管理运营体系。

据了解,围绕如何做好“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闭环,金科股份还提出了五大保障措施,即建立领先的模式、构筑优质的平台、建造强大的体系、打造核心的产品及储备充足的人才。

此外,除了商业板块的布局以外,其物业板块的资产运作也已提上日程。4月底,公司已正式对外宣布旗下生活服务板块将分拆赴港上市,若进展顺利,金科股份将拿下重庆首家民营A+H股企业的名号。

2019年金科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7.54亿元,净利润4.06亿元;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净利润8416.4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金科服务拥有较大的面积及规模做支撑,其成功上市也是金科股份快速实现整体市值增加的有力途径。

金科的未来,更加可期。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科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