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大量岗位被AI、机器人替代怎么办?中基层职业教育火了 继美团之后58同城大学也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20:05:33

相较于不具一技之长的无差别就业者,身怀某种技能的就业者,其薪资水平往往翻倍。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互联网企业办大学蔚然成风。

在继阿里、腾讯、美团等企业之后,5月11日,58同城正式宣布成立58同城大学,并与培生教育、北京奥特思鼎国际教育达成战略合作,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8同城CEO姚劲波将58同城大学的成立,看成是“今年58同城最重要的举措”。


58同城CEO姚劲波在58同城大学成立仪式上发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相较于阿里、腾讯等面向高端商业人才、培养CEO的湖畔大学和青腾大学,注重培养技术型高级干部的华为大学,58同城大学主要针对中基层人才的职业培训。

此外,58同城在招聘、房产经纪、家政等领域占据头部位置。业内人士指出,58同城大学的成立,一方面能够扩大58同城对于中基层人才的吸引力与黏性,适应职业技能加速“迭代”的趋势,另一方面亦是出于其内部生态环节上下打通的需要。

从求职招聘“跨界”到职业培训

“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大量的制造业人员会向服务业流动,大量的就业者会从农村向城市流动,大量的岗位会被AI、机器人替代,求职者需要重新发现自己的一技之长。”姚劲波在发布会上说。

在新一轮技术变革背景下,以往大量单一的重复劳动有望被机器逐步取代,求职者如今技能迭代的速度被迫加快,“一招鲜吃遍天”日益不再适用。

相较于不具一技之长的无差别就业者,身怀某种技能的就业者,其薪资水平往往翻倍。姚劲波在现场分享了一组数据,没有一技之长的无差别就业者,平均工资约为三四千元。“如果你有任何特定的技能,不管是健身教练、按摩师还是面点师,薪资即可得到相应的提升,有可能会翻倍到八千左右。”姚劲波说。

而从就业市场供需两端匹配的方面看,即便包括58同城在内的众多招聘平台已广泛利用AI、大数据等技术,但仍难解决供需矛盾的问题。一方面企业的诉求随市场而变,另一方面,求职者的职业技能往往也难以与上述变化同步。

在此背景下,姚劲波提出针对职业教育的“精准学习”的概念。他表示,薪资的涨跌往往反映岗位招聘的难易程度,当企业招不到人时,往往会提高薪资,因此,“通过薪资的掌握,职位发布量的高低,我们很容易发现某个城市某个岗位的招聘需求。”当此种“落差”发生时,58同城会将相应的课程推荐给在58同城上发布简历的求职者。

据了解,目前,58同城大学下设六大技能型人才培训学院,包括:房产经纪人大学、人力资源学院、家庭服务学院、汽车服务学院、网络营销学院、新媒体学院。

58同城大学还设立一个“小目标”——将在200个城市,打造1000家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中心。

企业大学哪家强?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办大学运动似乎成为一种风尚。前有阿里、腾讯的“精英式”湖畔大学、青腾大学,后有生活服务领域针对“素人”的美团大学等,不一而足。

湖畔大学自不必说,而青腾大学则扮演腾讯与创业公司之间的桥梁角色。如,二期学员中,小红书创始人瞿芳等就拿到了腾讯的投资。

另一方面,同样是针对“素人”,58同城大学与美团大学也有所不同。

作为一家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头部企业,58同城在招聘、房产经纪、家政等多个领域表现亮眼。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9年第3季度》显示,该季度,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规模为29.8亿元,环比增速为5.4%。其中,58同城招聘市场占有率达37.7%,比二季度有所提升,并持续位居行业第一。

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姚劲波表示,“中国基层就业80%-90%连接都是在58同城完成的,58同城大学学院的成立全部定位在中基层,比如说房产经纪人,汽车营销,本地服务家政等等。”

他指出,“这些行业恰恰是我们最擅长、最了解、拥有最多数据的版块,我们不做高端的企业培训,就做中基层,中基层我认为在未来恰恰需求最大,也是最有广泛影响力的。”

业内人士指出,在招聘版块,58同城吸引大量中基层人才发布简历,其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58同城大学的潜在用户。与此同时,58同城平台本身所汇聚的家政、房屋经纪等职业群体,亦有望成为58同城大学的学员。在此背景下,经由设立58同城大学,一方面在生态内部亦加深了不同业务版块之间的匹配程度;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对原有用户的黏性,并或可实现一定程度的用户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有望增强其在中基层人才中的品牌影响力与吸引力。

由此,企业大学本身在某种层面也构成了企业战略意志的体现。以美团大学为例,业内人士指出,其更多针对新蓝领市场。新蓝领的培养,首先便需要服务人员技能和服务内容的标准化。而美团大学试图将服务行业约定俗成的规矩转变成标准化服务的做法,则意在帮助其在生活服务人才标准的制定中获得主动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基层 职业教育 58同城大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