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沃森生物大股东被动上位一个月就拟减持 转头认购同行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18:51:46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8日,沃森生物(300142,SZ)曾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后者就沃森生物股东刘俊辉认购同业企业康泰生物(300601,SZ)股份是否违背了同业竞争承诺等问题进行问询。

12日下午,刘俊辉回复关注函称,康泰生物与沃森生物在产品和业务上确有重合且构成竞争关系,但由于其本人及配偶已经发布减持沃森生物股份的计划,减持完成后,其个人与配偶持有的沃森生物股份将降至5%以下。且其认购的康泰生物股份份额也较低,其对两家公司仅构成财务投资而未参与生产经营决策,因此未违背同业竞争承诺。

此前,刘俊辉因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工投集团”)减持进而被动上位为沃森生物第一大股东。但此后一个月,刘俊辉就发布减持计划,减持完成后,云南工投集团又将被动上位。加之此番认购同行业企业股份,是否代表了沃森生物部分股东对自家公司的不认可?

回复称乃财务投资

面对深交所的问询,沃森生物股东刘俊辉于回复中承认了自己认购康泰生物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行为。

问询源于康泰生物发布于今年4月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该报告书显示,刘俊辉认购了康泰生物非公开发行股票272.3万股。

康泰生物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对象名单

而早在2009年,刘俊辉曾向沃森生物出具《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函》,承诺其本人(本公司)及本人(本公司)控制的公司将不生产、开发任何与股份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生产的产品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产品,不直接或间接经营任何与股份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经营的业务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业务,也不参与投资任何与股份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生产的产品或经营的业务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其他企业。

深交所据此要求刘俊辉说明康泰生物与沃森生物及其下属子公司生产的产品或经营的业务是否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参与认购康泰生物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行为是否违反了其作出的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

刘俊辉在回复函中称,康泰生物的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开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上市销售的产品包括有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及b性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等。

而沃森生物的主营业务同样为人用疫苗开发、生产和销售。在其在售产品列表中,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等产品均和康泰生物的产品有重合。

据此,刘俊辉表示,康泰生物和沃森生物同属于人用疫苗行业,生产的部分产品在市场上有竞争关系。

两家公司产品存在竞争关系的情形并不少。今年4月,沃森生物备受关注、有望打破进口垄断的首支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获得批签发证明,率先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获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上市许可的企业。而紧随其后的正是康泰生物。

根据康泰生物披露的进展,今年1月,由其研发生产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已申报生产并进入优先审评。一旦康泰生物的同类产品上市,沃森生物的潜力市场或被瓜分。

留不住的大股东

而在认购康泰生物股份之前,刘俊辉正在不断减持其持有的沃森生物股份。也正是因此,刘俊辉在回复中称,其认购行为并不损害沃森生物利益及违背同业竞争承诺等。

刘俊辉表示,其个人及配偶先后在2019年8月、2020年3月分别披露减持计划。在前述减持计划完成的情况下,刘俊辉及配偶持有的沃森生物股份将降至5%以下,其本人将与沃森生物不存在关联关系。

而康泰生物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登记完成后,刘俊辉持有的康泰生物股份为0.41%。刘俊辉表示,其本人仅仅是沃森生物、康泰生物的财务投资人,不参与二者的经营管理,因此不可能通过本次投资对沃森生物造成实质不利影响。

刘俊辉进一步表示,认购康泰生物股份仅仅是出于对发展前景的看好进行的财务投资。

今年2月,因原第一大股东云南工投集团进行减持,导致刘俊辉被动成为沃森生物第一大股东。在成为大股东1个月后,刘俊辉就告知上市公司,由于个人资金需求,拟与配偶合计减持不超过2306.2万股,占沃森生物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在此次减持计划发布前,刘俊辉及其配偶合计持有沃森生物总股本的5.89%。

与康泰生物获得刘俊辉看好不同,沃森生物似乎不受自家股东们“待见”。尽管云南工投集团此前也进行了多番减持,但在刘俊辉披露的减持计划完成后,工投集团又将再度被动坐上大股东之位。

沃森生物前十大股东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软件截图

大股东之间频繁的减持与退位早已引发资本市场讨论,重磅产品上市在即的沃森生物为何留不住大股东?

今年4月,沃森生物曾在年报发布后遭深交所11连问,问题共涉及公司“疫苗销售收入与批签发量背离情形”、“应收账款与计提坏账准备情况”、“营收与经营活动现金流趋势不一致”以及“商誉减值”等11个方面。而这已是沃森生物近年连续收到深交所问询函。

5月12日,沃森生物收报42.4元/股,下跌0.4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沃森生物 股权 减持 认购 同行竞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