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凯歌电子财务数据惊现重大错报,中银国际与瑞华双双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17:36:08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疑起内讧的“瓜”刚刚吃完,新三板挂牌公司凯歌电子又戴上了涉嫌造假的“帽子”。5月11日,股转公司发布自律监管函,称凯歌电子申报挂牌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挂牌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财务数据出现重大错报,违反了相关规定,因而对公司采取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同时还对时任三名高管也采取了相应的警示函监管措施。

另外,作为凯歌电子申报挂牌时的主办券商和会计师事务所中银国际与瑞华也难逃干系,均受到了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值得一提的是,两家中介机构在推荐挂牌尽调和审计过程中明明已经核查到相反的证据,却没有保持合理怀疑,最终造成相关文件信息披露不实。

挂牌前后财务数据出现重大错报

5月11日,股转公司发布对重庆凯歌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歌电子)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是,2019年4月30日、5月6日,凯歌电子分别更正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对申报挂牌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及挂牌后定期报告中涉及的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做出说明。

公司调整前期自建房屋建筑物的结转固定资产时点和金额,并将装修费及土地平整成本重分类,因此对申报挂牌报告期(2013年度、2014年度以及2015年1~4月)、挂牌后报告期(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财务数据进行了追溯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申报挂牌报告期的净利润,调整后较调整前均有大幅下滑,比如调整前2013年度净利润为-564.03万元,调整后2013年度净利润为-1392.80万元;调整前2014年度净利润为639.81万元,调整后2014年度净利润为-173.37万元。

另外,不管是申报挂牌报告期还是挂牌后报告期的期末净资产在调整后均较调整前下滑。比如调整前2013年期末净资产为1710.11万元,调整后2013年期末净资产为501.75万元;调整前2014年期末净资产为2349.92万元,调整后2014年期末净资产为328.38万元。

凯歌电子调整财务数据前后对比: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认为,凯歌电子上述调整涉嫌财务造假以及造假挂牌,也存在被证监会调查并处罚的可能。

股转公司表示,凯歌电子申报挂牌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挂牌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财务数据出现重大错报,违反相关规定,构成了信息披露违规。针对上述违规行为,时任董事长郭荣宽和财务总监徐显碧、董事会秘书郭莉莎未能保证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对上述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因而对上述各个主体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将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凯歌电子表示,上述监管措施未对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并吸取教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出现相反证据却不怀疑,两中介难逃干系

当然,作为凯歌电子申报挂牌时的主办券商和会计师事务所——中银国际和瑞华也难逃干系。股转公司表示,两家中介机构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对于作为外部专家工作的监理公司工程结算资料,未尽到复核义务,对于其他尽调和审计工作中出现的相反证据,没有保持合理怀疑,未做到勤勉尽责。

记者了解到,推荐挂牌尽调和审计过程中,中银国际和瑞华已核查到凯歌电子已于2012年9月将其厂房出租(中银国际核查到出租厂房为2号厂房,申请挂牌文件中其转固时点为2012年12月;瑞华核查到出租厂房为3号厂房,申请挂牌文件中其转固时点为2014年12月),取得租赁合同,报告期内凯歌电子确认了租赁收入,但未发现厂房转固时点晚于出租时间,存在异常。

另外,推荐挂牌尽调和审计过程中,中银国际和瑞华取得了凯歌电子相关建筑的房产证,已核查到凯歌电子办公楼和宿舍楼的房地证登记日期为2014年6月,但未发现该日期早于其转固时点2014年12月,存在异常。

中银国际和瑞华在监管专项反馈意见回复中论证,因监理公司出具的工程结算资料没有将装修费用明确区分,故将装修费计入固定资产原值而未计入长期待摊费用。但根据主办券商和瑞华提供的工程结算资料,工程造价结算书中已单独列示了装修费用,1-4号楼、办公楼以及宿舍楼装饰工程占比分别为0、0、6.42%、6.42%、5.71%、7.72%,与中介机构论证情况不符,存在中介机构未详细核查工程结算资料明细的情况。

然而,经咨询德勤、大信和大华三家会计师事务所专家意见,会计师核查在建工程转固时点,会通过对公司管理层及员工进行访谈的形式,印证相关建筑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投入使用的时间。根据监管专项反馈回复,中银国际未进行相关访谈工作,瑞华仅对凯歌电子财务负责人访谈,且财务负责人回复为“财务部门依据工程形象进度表登记固定资产台账和建立固定资产卡片”,未起到印证作用。

鉴于以上行为,股转公司对中银国际和瑞华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另外,对于中介机构的失职行为,许峰律师表示,或许这两中介机构也将会受到相关调查与处罚。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