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援鄂医护人员如何自我保护?隔离病房护士要“双出双入”,必须完成互查互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17:50:35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参加援鄂抗疫和长期从事传染病护理相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援鄂医疗队护理人员作为和患者接触时间最长的人,怎样在照护好患者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北京老年医院内科总护士长纪冬梅表示,首先,医护人员对医院感染防控有一定基础,医疗队抵达武汉以后用了一天时间,对全体队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巩固技能。其次,医疗队医院感染方面的老师和护士长们也担起了监督指导的职责。

纪冬梅指出,尤其在最初的一周,几乎所有护士进病房之前都会经过检查,合格者才放行,而且隔离病房护士是“双出双入”,必须要完成互查互检。

“让我们最感动的还是那些患者,因为护士在病房做操作,患者都会戴好口罩。有一次一个患者取下了口罩正在打电话,当时他立即就说,我一会儿再打给你,然后就挂了电话,戴好口罩。当时他那种急迫而又紧张的找口罩的动作,让我们在场的护士特别感动。”纪冬梅说。

纪冬梅还举例表示,有位护士去教一位婆婆做呼吸操,当时护士告诉这位老人做呼吸操有很多好处,但是被老人拒绝了,要求护士先回答她一个问题。她问跟着护士做呼吸操,还对着护士深呼吸,会不会吐出很多病毒传染护士。如果是这样的话,老人不做。在护士耐心解释下,老人才肯配合。

“后来我们护士在跟我提到这件事时哭了,她没有想到,在这个时候,老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护士的安危。”纪冬梅说。

她表示,在武汉支援期间,护士和患者之间发生了很多类似的事,患者总把保护护士放在第一位。这也让我们体会到了疫情风暴中的护患真情。

“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护士在保护自己,而是被患者保护着。有患者曾跟我们说,你们是武汉借来的‘天使’,武汉也要把‘天使’完整的还回去。”纪冬梅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 护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