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老百姓:连续两年营收登顶 净利增速却创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20:13:34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继2018年之后,老百姓(603883,SH)二度登顶医药零售“四大金刚”营收的榜首。

2019年,老百姓实现营业收入116.63亿元,同比增加23.15%。但净利润增速创上市新低,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加16.94%;实现扣非净利润4.78亿元,同比增加14.86%。

对于利润端增速不及营收增速的问题,老百姓董秘冯诗倪在今年4月表示,这是公司发展阶段的必然现象。“公司正处于扩张期,新店有一定培育期,新开店当期需要承担一定亏损。新开门店比较多的话,会导致当期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老百姓一直是医药零售企业中“跑马圈地”的主力军。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老百姓已覆盖全国22个省级市场、1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门店总数达5438家,其市占率领先省份数量达到11个;拥有O2O线上门店超过3500家,覆盖公司线下所有主要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老百姓的并购速度有所下降。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老百姓新建自营门店与2018年大约持平,新建并购门店同比下降41.2%,而新建加盟门店同比增长133.1%。

有研报称,老百姓在新增门店数方面的细微变化,体现出医药零售企业往“轻资产”方向倾斜的趋势。在多年的收购中,老百姓也累积了大额的商誉与负债。截至2019年末,老百姓的商誉为23.24亿元,占期末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4%和66.6%。公司负债总额为60.5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0.96%。

高额商誉让投资者担心老百姓是否有商誉减值的风险。对此,民生证券孙建团队在研报中称,老百姓在2019年年报披露的11项并购中,有5项完成本年度业绩承诺,有6项未完成2019年承诺利润。但未完成承诺标的的实际利润与承诺利润缺口较小,且均是为了提高市占率新开店数量高,投入大导致未完成承诺,但新市场、新开门店是未来业绩新的增长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百姓 医药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