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续3个月涨幅下降!4月CPI同比涨3.3% 时隔5个月重回“3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10:22:4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2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当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连续3个月涨幅下降,时隔5个月后重回“3时代”。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分项看,4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1.3%,影响CPI上涨约3.39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66.7%,影响CPI上涨约2.97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96.9%,影响CPI上涨约2.36个百分点。

其他食品方面,粮食价格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10.5%,影响CPI下降约0.2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3.7%,影响CPI下降约0.10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下降2.7%,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

除食品烟酒类外,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四涨三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4.8%和2.2%,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0%和0.1%;交通和通信、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下降4.9%、0.4%和0.3%。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据测算,在4月份3.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1-4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4.5%。

PPI方面, 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1%,环比下降1.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8%,环比下降2.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P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