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合作不限于国内

36氪 2020-05-12 09:52:1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宁德时代作为特斯拉“朋友圈”的新晋成员,会不会反而被特斯拉的电池业务挑战?今天,官方出面回应了。

5月11日,宁德时代举办了2019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等多位高管回答了投资者关于电池技术路线、与特斯拉合作细节等话题。

在今年2月,宁德时代透露将为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强势加入特斯拉的“朋友圈”。特斯拉是否只采购磷酸铁锂电池?此次说明会上,宁德时代副总经理兼董秘蒋理表示:采购期限是从2020年7月1日到2022年6月30日,供货不限于磷酸铁锂或者三元锂电池。具体采购情况,由特斯拉根据在自身需求以订单方式确定。

让投资者振奋的消息是,蒋理透露,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不局限于国内,暗示特斯拉在柏林的工厂也可能用上宁德时代的电池。目前特斯拉正在德国柏林修建超级工厂,主要供应电池、电池组和动力总成,未来还可能生产Model Y。而宁德时代的首座海外工厂也正于德国图林根规划建设中。

截至4月底,根据韩国SNE Research报告,宁德时代仍是动力电池出货量中国第一、全球第一,占中国市场超过51%。但5月7日,宁德时代全球出货量被LG反超,市场份额为17.4%,较去年同期23.4%有明显下滑。而特斯拉也有计划自研电池,会不会对宁德时代造成进一步冲击?

对此,曾毓群表示:“马斯克告诉我,特斯拉希望自己做电池。据我了解,他们的技术路线对我们不会有冲击,双方在共同探讨如何把电池做得更好。”

对于台资企业能量产固态动力电池的传言,曾毓群也并不担心:“真正的固态电池需要用金属锂作负极,这样才能提高能量密度。目前车规级的固态电池在能量密度上还不如锂离子电池,希望他们更加努力,与宁德团队目前搞的真正全固态电池形成良性竞争。”

在5月下旬的电池日上,特斯拉一度预告将发布无钴电池技术,并非能量密度较低的磷酸铁锂,而是三元锂电池的升级版。对此也有投资者对宁德时代的技术储备表示担忧。曾毓群坦言:“公司有自己的‘无钴’电池技术储备,目前研发进展顺利,正在想办法搞好供应链。”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在2019年全年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财报。在全年,宁德时代实现营收457.8亿元,同比增长54.63%;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34.64%。尽管全年中国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下跌2.3%和4%,但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产能反而在扩张,逆势增长90.04%。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