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特斯拉加州工厂强行复工,马斯克表示“要抓就抓我一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10:12:46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赵雨萌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尽管特斯拉加州工厂所在的阿拉米达县仍未解除限制,但特斯拉仍决定在5月11日这一天起复工。“如果任何人因此被逮捕,我要求只逮捕我。”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

据了解,特斯拉在加州建厂已有十年之久。5月10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发文称或将公司总部及未来业务从加州转移至得克萨斯州或内华达州。

据路透社报道,阿拉米达县卫生部门曾表示,由于该县的封锁措施依然有效,所以特斯拉公司不得复工。马斯克对此回应称,“将对加利福尼亚州阿拉米达县提起诉讼。”

重启加州工厂计划受阻

5月7日,加州政府宣布,允许该州制造商5月8日起陆续复工。马斯克随即发布声明称,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将在5月8日重启部分生产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马斯克对加州工厂的重启计划似乎十分有信心。他表示,“重启计划是经过几个月精心计划和准备的结果,并以我们的上海工厂制定的全面重返工作计划为蓝本。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我们看到了上海工厂平稳健康的运营。”

他还称,特斯拉已经做了一系列防疫措施以保障员工健康复工,包括对返岗人员提前培训、成立跨职能响应团队,每天都会根据地点和工作特定风险评估制定健康和安全指南、将部件放置在离生产线上完成任务位置更近的地方来最大限度地减少员工交互等。

据外媒报道,马斯克计划于本周开始让员工在弗里蒙特轮班生产Model 3、Model S、Model X车型。

但特斯拉工厂所在的加州阿拉米达县政府似乎并未跟进该州发布允许复工的政令,加州官员也曾明确表示县级政令优先。阿拉米达县政令规定为,5月底前只允许基本业务重新开放,而该县认为,特斯拉并不属于必不可少的业务。

据悉,特斯拉加州工厂自3月24日起一直处于暂停运营状态,而加州工厂每年产能超过41万辆,是特斯拉最主要的生产基地,主要负责生产Model X、Model Y、Model 3以及最新车型Model Y。根据计划,今年夏天Model 3和Model Y装配的年产能将达到50万辆。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盈利,但如果加州工厂一直停产,会对其第二季度的产能和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阿拉米达县这一“禁令”引发马斯克不满,他在推文中表示,“特斯拉现在将立即把总部和未来的项目搬到德克萨斯州或内华达州。如果我们要完全保留弗里蒙特的制造活动,那将取决于未来特斯拉被如何对待。特斯拉可是最后一家留在加州的汽车制造商。”

对此,阿拉米达县回应称,该县一直在直接与特斯拉团队进行沟通并密切合作。此外,他们已与特斯拉合作制定了一项安全计划,该计划允许重新开放,同时保护在工厂工作的数千名员工的健康,并期待很快达成一项安全计划协议。

加州停产或影响上海工厂

马斯克着急加州工厂复工“自有原因”。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3月在中国销售了约1.02万辆汽车,为有史以来最高的月度销量,其中Model 3一季度在华销量高达1.67万辆,位居国内纯电动车型销量之首。

不仅如此,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量达8.84万辆,中国市场贡献1.67万辆。由此可见,中国市场已成为特斯拉营收重要增长点。此前,在财报分析会上马斯克也表示,一季度在上海工厂的生产车辆成本已经低于弗里蒙特工厂,而且还有更多成本节省空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另据特斯拉向美国证监会(SEC)5月8日递交的一份文件显示,特斯拉已获得中国工商银行一笔40亿元的无抵押循环贷款,支持上海超级工厂的扩产。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自去年年初在上海临港落成后,已经获得中资银行接近200亿元规模的融资。

但在中国市场发展势头迅猛的同时,马斯克担心的不仅是美国工厂复工,更重要的是美国工厂的停工是否会影响到上海工厂的生产。据悉,目前特斯拉国产化率只有不到40%,60%以上的配件还需从美国运输。

5月7日,曾有媒体报道称,五一假期过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未能在5月6日如期开工,或因海外零部件供应短缺所致。特斯拉中国官方对此回应称:“特斯拉上海工厂在正常的生产安排调整中,正在通过此次假期时间对生产线进行调试与维护,各环节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销售3635辆Model 3,与3月相比大降64%。

据外媒报道,尽管尚未与阿拉米达县达成一致,特斯拉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弗里蒙特工厂上周末已开始再次制造汽车。

马斯克随后在推特上回应称,“特斯拉今日违反阿拉米达县的规定重新开始生产。我将与所有员工站在一起面对风险,如果有人被捕,我要求只逮捕我一个人。”

马斯克不顾政策反对也要坚持生产,或许能够透露出特斯拉在疫情之下面临的困境。J.D.Power分析师泰森·乔米尼认为,如果一家公司不能在这个时刻提高产量和交付数量,那么将面临生存危机,对特斯拉来说尤其如此。特斯拉对Model Y寄予厚望,认为必须交付汽车,以获得运营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仍在攀升,马斯克此举对特斯拉而言究竟“是福是祸”,业内将持续关注。截至5月11日美股收盘,特斯拉(TSLA)股价跌0.99%,至811.29美元每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