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秀强股份收年报问询函 曾因“蹭特斯拉”热点遭公开谴责处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23:27:31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刘志成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11日晚间,秀强股份(300160,SZ)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公司年报所披露事项的问询函。

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秀强股份就公司幼儿教育实体运营及管理服务业务的交割、未实现融资收益、利润分配预案、应收票据增长等问题作出说明。

年报多个事项遭问询

2019年6月12日、6月28日,秀强股份分别召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决定将幼儿教育实体运营、管理服务业务作价2.81亿元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新星投资,2019年7月,公司完成幼儿教育实体运营及管理服务业务的交割。

新星投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卢秀强、陆秀珍共同控制的企业。截至报告期末,卢秀强及其一致行动人新星投资、恒泰科技合计持有秀强股份45.79%股份,其中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持股总数的54.33%。

同时,秀强股份发布的《关于公司幼儿教育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新星投资定位为实业投资公司,未开展具体经营业务,2018年度新星投资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1771.58万元。

新星投资承诺将在2019年6月30日至2023年6月30日分五次向秀强股份支付转让款。在此次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秀强股份结合新星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质押、对外投资及财务状况等,分析说明新星投资是否具有履约支付能力。

此外,此次资产出售涉及的全人教育、江苏童梦、南京秀强、徐州秀强四家幼儿教育业务子公司合计欠付上市公司往来款6215.59万元,新星投资承诺将在2020年6月30日至2022年6月30日分三次向秀强股份清偿往来款。就此,深交所要求秀强股份分别说明截至目前转让款、往来款的支付进展情况,支付是否存在障碍。

年报称,秀强股份主要从事以印刷、镀膜技术为基础的玻璃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家电玻璃产品、光伏玻璃产品、厨电玻璃产品等。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3.57%,此次利润分配方案则拟派发现金红利1.24亿元。

深交所要求秀强股份说明进行现金分红超过2019年度净利润的主要考虑,是否与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匹配、是否符合公司章程现金分红的有关规定,以及上述利润分配预案是否充分考虑了公司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资金需求。

此前曾因“蹭热点”遭公开谴责

实际上,这已非秀强股份首次被深交所注意。此前,秀强股份曾因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蹭热点”,引发股价异动而被深交所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

2020年2月4日至2020年2月20日,秀强股份股价累计12个交易日涨停。彼时,秀强股份股价连连上涨,全因其蹭上了特斯拉概念而备受投资者关注。此前,秀强股份曾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多次回复特斯拉业务的相关问题,称“公司为美国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用玻璃产品的国内唯一供应商”。

秀强股份股价上扬也引来深交所关注。2月12日,深交所就秀强股份股价异动问题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与特斯拉的业务情况及说明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问题。

此后,由于上述互动易平台回复及《关注函回复公告》披露的相关信息存在不准确、不完整情形,3月27日,秀强股份及相关当事人受到深交所的公开谴责处分。

截至5月11日收盘,秀强股份报6.53元/股,下跌0.6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秀强股份 年报 问询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