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低调上线“丰食”瞄准团餐外卖2B市场 顺丰“曲线入局”能否弯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20:55:08

从推出同城配送业务到发布独立品牌,顺丰频频切入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动作多次引发业内外的遐想,而如今低调进军餐饮外卖行业,让原本就不平静的外卖市场再掀涟漪。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2019年10月对外发布独立品牌后,顺丰同城又有了新动作,这次则看上了一直“腥风血雨”的餐饮外卖行业。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顺丰同城“丰食”外卖小程序面向个人和企业用户悄悄上线,根据小程序页面信息,“丰食”目前已有德克士、必胜客、超意兴、船歌鱼水饺、大城小爱等52家连锁品牌入驻。

顺丰同城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丰食”是顺丰同城公司内部孵化的团餐平台,目前由公司内部十来个人的项目组进行管理和运营。初衷是在疫情期间解决自己企业内部员工的用餐问题,为内部各组织提供员工餐。

不过,顺丰同城同时透露,等内部企业餐的解决方案足够成熟时,项目组也希望“丰食”能作为顺丰同城给老客户的增值服务之一,帮助合作企业解决员工就餐问题的同时,也能为商户助力。

从推出同城配送业务到发布独立品牌,顺丰频频切入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动作多次引发业内外的遐想,而如今低调进军餐饮外卖行业,让原本就不平静的外卖市场再掀涟漪。

顺丰同城:“丰食”业务形态为“2B” 目前仅在内部推行

顺丰低调杀入外卖领域,对于本地生活和快递行业来说都是个大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其上线的“丰食”微信小程序看到,丰食主页面主打“企业团餐”服务,但是企业和个人用户均可通过小程序下外卖订单,除了外卖下单服务外,还可以选择堂食点餐,不过该功能目前还未开放。


“丰食”微信小程序截图

记者体验发现,目前北京地区部分餐厅已可以通过丰食平台下单外卖,仍有多数餐厅处于“测试阶段”,而配送费用则根据不同的餐厅有不同设置。

值得一提的是,丰食还在小程序中推出了“瓜分500万”的活动,用户可通过“邀请企业入驻”和“我要推荐企业”页面推荐企业。奖励堪称丰厚,推荐的企业6月30日前在丰食消费1000元,推荐人可另外获得500元奖励。由此一定程度也能看出顺丰入局餐饮外卖领域的决心。

顺丰同城方面表示,“丰食”业务形态为“2B”,目前仅在顺丰内部推行,接受内部订单。

“顺丰内部在全国有上千个办公场所,有几十万员工,尤其是部分区域比较偏远,没有餐饮的可选供应商,丰食撮合商家与企业之间的交易,与品牌商家合作,不仅保证了餐品的安全,而且餐品的可选性也更丰富,配合优质的顺丰同城即时物流,让企业员工餐更安心更满意。”顺丰同城如此回应。

同时,顺丰同城也透露,等内部企业餐的解决方案足够成熟时,“丰食”或将成为顺丰同城老客户的增值服务之一,帮助合作企业解决员工就餐问题的同时,也能为商户助力。

而早在此前,顺丰就已经开始了对于“丰食”的布局。启信宝数据显示,就在4月初,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曾申请多个与“丰食”相关的商标,其中包括“顺丰同城丰食”“丰食团餐”等。


图片来源:启信宝

官方资料显示,顺丰同城公司于2019年3月1日开始独立运营,并于2019年10月24日正式发布“顺丰同城急送”品牌。作为第三方即时物流平台,为品牌商户、平台中小商户和个人用户提供包括专业定制化、高性价比标准化,和多元个性化在内的多种配送服务。

顺丰控股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顺丰同城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9.52亿元,同比增长96.12%,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在运力和服务上,已完成全国200+城市的弹性网络全覆盖,实现混合运力融合调度。

如此看来,从即时配送入手,到如今初试餐饮外卖平台,顺丰对于本地生活服务的探索从未停止。

“曲线入局”能否“弯道超车”?

一直以来,餐饮外卖市场的竞争都可谓凶猛,前有“百团大战”,后有饿了么、美团之间的正面对抗。而随着阿里收购饿了么、美团上市,外卖市场的竞争格局逐渐趋于稳定。

不过,在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平台、用户与商家、骑手的佣金之争,又一次引起了外卖市场的新一轮波动。而选择在这个时候入局餐饮外卖,又“曲线”切入团餐市场,似乎也暗含着顺丰的2B野心。

相比于刀光剑影的个人外卖业务,团餐可以被称为是餐饮这片红海中为数不多的蓝海。

《2019-2020中国团餐产业细分市场运营及典型案例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团餐产业发展势头较猛,占据超过30%的餐饮行业市场份额,市场规模已达1.5万亿。预计2020年中国团餐市场份额和市场规模都将再创新高,市场规模将达1.69万亿。

就在3月9日,美团对外宣布6亿元领投食材配送企业望家欢,创下我国团餐供应链行业近年来最大的单笔融资纪录。而就在同日,美团外卖的团餐开始在上海部分地区试水,合作品牌商家超过120家,包括必胜客、老娘舅、五芳斋等餐饮企业。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下堂食受限,餐饮外卖市场迎来新一轮增长,加之疫情影响下美团和饿了么因佣金问题广受争议,给予其他平台发展的机会。“丰食”此时入局,从团餐切入,避免和美团饿了么的直接竞争,有助于其市场的打开,加上顺丰在物流配送上的优势,顺丰的入局对于整个餐饮外卖市场而言意味着行业竞争加剧,能进一步激活市场。

“同城本地生活的5公里生活圈用户需求更多样化,增值服务更加可观,是各平台必争之地。除了美团、饿了么外,顺丰也有所布局,而‘丰食’只是顺丰同城业务的一个分支,未来几家公司围绕这一领域的业务争夺或许还将增加。”陈礼腾表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外卖领域市场已经成熟,顺丰选择在此时入局,也或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丰食 团餐 外卖 顺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