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瀚叶股份发布诉讼等相关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20:31:24

5月11日下午,瀚叶股份公告披露,其多项资产遭冻结,被冻结资产甚至包括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瀚叶股份(600226,SH)披露资产冻结,诉讼等公告。

资产遭冻结

据瀚叶股份公告,其通过相关网站查询发现,公司持有的参股公司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通基金)30%股权和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易邦)33.44%股权被冻结。两项冻结的执行法院均为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湖州中院),冻结期限分别为“自2020年5月6日至2023年5月5日”、“自2020年5月8日至2023年5月7日”。

其中,第一项资产冻结涉及权益数额6000万元,第二项资产冻结涉及权益数额1839.2万元。

瀚叶股份表示,尚未收到湖州中院下发的相关法律文书。公司资产被冻结的原因,外界目前也不得而知。

上述被冻结的两项资产均为瀚叶股份的重要资产。截至目前,瀚叶股份持有财通基金30%股权。2019年前三季度,财通基金实现净利润6174.57万元,瀚叶股份当期确认的投资收益为1852.37万元,占上市公司当期净利润比例为8.53%。

同时,瀚叶股份持有青岛易邦33.44%股权。2018年度青岛易邦实现净利润4.3亿元,瀚叶股份当期确认的投资收益为1.44亿元,占上市公司当期净利润比例为101.56%;2019年前三季度,青岛易邦实现净利润2.77亿元,瀚叶股份当期确认的投资收益为9270.05万元,占上市公司当期净利润比例为42.67%。

对此,瀚叶股份称,上述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持有的财通基金、青岛易邦)股权存在被司法处置的风险,财通基金和青岛易邦作为公司重要的参股子公司,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若相应股权被处置,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11日下午,瀚叶股份同步披露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浙江拜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拜克科技)收到德清县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据案情介绍,原告升华小贷与被告瀚叶股份、夏继明、拜克科技等签订了相关借款合同,升华小贷向夏继明、拜克科技发放了相应借款,瀚叶股份为借款承担连带责任担保,但夏继明、拜克科技拖欠了借款本金和利息。因此,升华小贷起诉,并申请冻结瀚叶股份、拜克科技相应的财产。上市公司表示,因上述案件,公司持有的拜克科技100%股权遭冻结。

年报未披露、并购业绩未补偿 

瀚叶股份的主营业务分为文化娱乐、化工两大块,产品以游戏和农兽药为主。公司前身为化工企业升华拜克,在沈培今于2015年入主后,公司开启“泛娱乐”战略,资本运作频频,并通过并购网游公司炎龙科技等进军网游市场。

从业绩上看,跨界的确让瀚叶股份的业绩上了一个新台阶。2015年~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2.36亿元、2.61亿元和1.42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68.73%、68.43%、10.87%和-45.75%。

2019年前三季度,瀚叶股份实现净利润2.17亿元,同比增长1.99%,较2018年同期有所回暖。然而,彼时,公司控股股东沈培今的问题却开始暴露。2019年11月27日,上市公司公告称,因股票质押回购纠纷,沈培今持有的公司2.71亿股股份被冻结,占沈培今持股总数的28.16%。去年12月,沈培今被冻结的9384万股瀚叶股份股票被司法处置。进入2020年以来,瀚叶股份多次发布沈培今持股被司法冻结的公告。截至5月8日,沈培今所持8.7亿股瀚叶股份股票全部被司法冻结,其股权质押比例达99.99%。

4月30日,瀚叶股份宣布,在开展财务审计、定期报告编制过程中遇到困难,将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当时,上市公司并未解释遇到了何种困难。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A股推迟披露财报的上市公司不止瀚叶股份一家,因此,瀚叶股份此举当时并未引发外界过多关注。

此外,瀚叶股份还遭遇业绩补偿失约的问题。由于炎龙科技累计净利润实现数低于承诺数595.19万元,业绩承诺方鲁剑、李练等需向上市公司补偿962.76万股股份,二者却迟迟没有履行补偿义务。对此,浙江证监局曾在今年1月向瀚叶股份下发监管关注函,督促公司采取措施保障公司权益。但截至目前,此事也没有实质性进展。

目前,瀚叶股份股票处于停牌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瀚叶股份 诉讼 年报“难产” 资产冻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