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4月车市回暖明显 自主品牌市占率创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22:58:13

每经编辑 裴健如

935109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11日,中汽协发布最新数据显示,4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月增速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更是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负增长。

1~4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559.6万辆和576.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3.4%和31.1%,降幅与1~3月相比,分别收窄11.8个百分点和11.3个百分点。

“车市逐步恢复,一方面得益于防疫形势的向好和相关促进消费政策的推动,另一方面则受到了企业补库存的拉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从4月车市产销数据来看,当月汽车产销均超过200万辆,略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其中,乘用车产销降幅在4月大幅收窄,而商用车则出现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8.7万辆和153.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9.7%和45.6%,同比分别下降4.6%和2.6%;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1.4万辆和53.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7.8%和37.7%,同比分别增长31.3%和31.6%。

新能源汽车方面,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虽延续了上月快速增长的势头,但同比下滑趋势并未得到明显改善。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万辆和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1%和26.5%。

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3.2万辆,同比下降9.4%,市场占有率为34.6%,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为2014年7月以来月度新低。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解释称,由于今年前三个月消费受到抑制,在4月份开始释放。而4月份释放的汽车购买力,目标主要集中在合资品牌或相对中高端的车型上,使得国内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出现下降。

陈士华认为,因为疫情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国内汽车应关注海外疫情防控变化,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以降低国际疫情对国内汽车行业的影响。

对于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目标,中汽协方面给出了两个预估:乐观估计,国内及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年销量预计较上年同期下滑15%;悲观估计,海外疫情继续蔓延,2020年整体车市销量预期呈现同比25%的下滑。

“我们给出的这一预期,主要与海外疫情控制情况有很大关系。”许海东表示,海外疫情影响中国外向型经济,导致国内相关从业群体收入受损,进而影响汽车消费。同时,海外疫情如果继续蔓延,将直接导致中国汽车出口受阻。

数据显示,如果海外疫情短期内仍得不到有效遏制,海外经济的低迷将阻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直接影响全年汽车出口销量预计为20万辆。

不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同比下降15%的全年销量预期过于悲观,乘联会的预期在-8%~-12%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