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央行重磅报告透露了什么信息?——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0 19:45:37

本周,A股各类指数纷纷走高,沪指在周五一度突破2900点整数关,而创业板指数本周更是大涨2.7%,一举回补了3月12日留下的跳空缺口。下周,沪指可能会迎来年线的冲关战。目前,沪指年线在2923点附近,而半年线在2916点,两条均线位置很接近。同时,沪指在3月12日还留有一个向下跳空缺口,这个缺口在2944点~2968点之间,所以在这个区间,市场可能会遇到一定的阻力。

Upload_158911105149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开启了5月行情,市场出现可喜的开门红走势。各类指数纷纷走高,沪指在周五一度突破2900点整数关,而创业板指数本周更是大涨2.7%,一举回补了3月12日留下的跳空缺口。目前,市场呈多头上攻趋势。

而就在今天,央行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份重磅报告的发布,究竟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信号?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今天首先还是请你对本周行情进行一下点评吧,本周的行情似乎比大家预想的要强得多。

道达:是啊,五一劳动节期间,由于海外因素的影响,A50指数曾经一度单日大跌超过4%,这也使得大家对五月行情的开局感到有些担忧。

不过,在本周仅有的三个交易日里,市场表现出来的热度,就犹如突然大幅升温的天气一样,一下子就热起来了。关注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5月6日,市场在短暂低开之后,便很快收复失地,当天各类指数收出中阳线。而周四虽然大盘窄幅震荡,但当天晚上,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取消的消息,还是给市场形成利好。

周五大盘高开高走,沪指一度突破2900点整数关,而北向资金则大举买入。略有不足之处,便是成交量依旧没有明显放大。

回顾本周的行情,小盘成长股的表现明显强于大盘。正如此前达哥在文章中指出,A股“后浪”正在汹涌而至。这些所谓的“后浪”,正是以科创板、创业板为代表的科技类成长股。

目前,科创板的上市公司数量突破了100家,后市推出科创板相关指数的预期大幅提升,从一季报看,主力机构对科创板公司的态度,显然和我们此前预期的有些不太一样,很多公募基金已经成为科创板个股股价不断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另一方面,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开始进入征求意见阶段,目前创业板的IPO已经暂时停下来。而今天据券商中国报道称,投行人士预计6月份创业板可递交IPO申请,8月份可以看到首批注册制下的挂牌企业。

可以预想的是,一旦创业板进入到“注册制时代”,那么创业板中的优质公司的活跃度将很可能会再上台阶。关注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A股“后浪”风起云涌,相比之下,绩差公司、ST公司,近期的表现就更加令人担忧了。目前,股价在2元以下的个股已经达到70只,其中还有多家曾经的大牌公司,比如包钢股份、石化油服、申华控股、铜陵有色、青山纸业、国电电力等。

另外,最新消息,下周将有两家公司被暂停上市,一家是天翔环境,还有一家是曾经的白马股*ST信威。随着注册制的来临,上市公司的退出通道也越来越畅通,A股市场正在迎来优胜劣汰的良性生态。

牛博士:感谢达哥的分析。就在今天,央行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份重磅报告的发布,你认为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信号?

道达:这确实是一份比较重磅的报告,因为它不仅是对一季度货币政策的回顾总结,同时也对下一季度货币政策的方向做出一个指引,并提出下一步的货币政策目标。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的关系,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多渠道做好稳预期工作。

市场比较关注的是,在全球央行“大放水”的背景下,中国央行会不会跟随进行降息。对于这个问题,实际上去年以来,央行推动了LPR改革,贷款市场利率持续下行,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也在稳妥推进。

而随着贷款市场利率整体下行,银行发放贷款收益是在降低的。所以,央行在报告中指出,为了保持和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会适当降低其负债端成本,高息揽储的动力也会随之下降,从而引导存款利率下行。

实际上,这也就是通过贷款利率市场化,从而推动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向市场发出了“降息”的信号。而一旦存款利率下行,对于股市而言,显然也将构成利好。关注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牛博士:看来,央行的这一份重磅报告,对于股市来说,可能成为推动市场进一步上行的重要因素。那么,接下来你对大盘的走势怎么看,还有哪些机会值得我们关注?

道达:综合目前各方面因素来看,下周行情进一步走高的概率是比较大的。尤其是海外市场方面,本周美股持续走高,纳斯达克指数大涨了6%,收复了今年的所有跌幅,这已经让大家看到了科技股复苏的美好景象。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可以明显感觉到,现阶段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提升。而风险偏好提升的结果,就是科技股、成长股将再次成为市场的主角。

下周,沪指可能会迎来年线的冲关战。目前,沪指年线在2923点附近,而半年线在2916点,两条均线位置很接近。同时,沪指在3月12日还留有一个向下跳空缺口,这个缺口在2944点~2968点之间,所以在这个区间,市场可能会遇到一定的阻力。

值得一说的是,今年全国两会的时间在5月下旬。从历史来看,在全国两会之前,市场大概率上涨,而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市场可能会以震荡调整为主。

所以,要想突破上方的压力位,留给市场的时间可能也就在下周了。当然,这需要有足够的做多动能才行,如果不放量的话,那难度就比较大。关注公众号“道达号”,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5月10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重磅 报告 透露信息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