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品上线被指抄袭遭索赔5000万 平安好医生回应:系自主研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9 19:47:33

平安好医生旗下企业推出新产品“平安好医生健康卫士”不足24小时,5月9日,其就被北京雪扬科技有限公司控诉抄袭。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张潇尹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平安好医生(01833,HK)旗下企业推出新产品“平安好医生健康卫士”不足24小时,5月9日,其就被北京雪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扬科技”)控诉抄袭。

雪扬科技CEO马剑飞称,平安好医生首席创新官陈卫俊团队以合作为名骗取重要技术文件,抄袭其所运营的安顿产品。

马剑飞表示,雪扬科技方面已向法院递交材料,起诉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健康公司”)及平安好医生,诉由是侵犯商业秘密,索赔5000万。

雪扬科技CEO马剑飞 微博截图

今日下午,平安好医生回应称,“平安好医生健康卫士”系自主研发,“没有任何一行技术代码源自该公司,核心芯片、核心算法也与该公司产品完全不同”,并称对污蔑行为保留法律追诉的权利。

针对平安好医生方面的最新回应,马剑飞表示,(开发)方向已是最大的利益,平安好医生方面通过抄袭至少省去两年的摸索成本,而雪扬科技已在领域内专注五年。“我们法庭见。”马剑飞在微博上表示。

雪扬科技指合作不成产品被抄袭

今日上午,雪扬科技在北京召开发布会,表示已向法院递交材料,起诉平安健康公司及平安好医生侵犯商业秘密,雪扬科技诉请平安好医生方面停止“平安好医生健康卫士”APP的使用,停止销售与“平安好医生健康卫士”APP关联的设备。

雪扬科技是安顿心脑监测预警服务的运营商,安顿主要依托可穿戴智能终端——安顿护心手表,检测心脑血管健康指标,通过安顿心肌梗死、脑卒中疾病模型进行分析,判断用户风险情况,并对用户提前预警。雪扬科技称,其服务项目的核心是依赖于采取了保密技术的安顿技术原理,系商业秘密。

雪扬科技方面透露,纷争源于2019年的一次合作会见。

马剑飞称,2019年11月7日,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余红艳和陈卫俊到雪扬科技处洽谈合作事宜,余红艳自称产品部门负责人,陈卫俊的名片显示是平安科技的首席创新官、健康研究院院长,二人称可在“平安好医生”平台销售安顿产品,以了解安顿产品原理为由,要求公司提供技术原理,以方便其向公司上级领导汇报。

“他们最关心的不是市场,而是算法和逻辑,他们会刨根问底,显示出很强的专业性。”雪扬科技方面表示,本着合作诚意和对“平安好医生”品牌的信任,将安顿1.0版本的技术原理提供给余红艳和陈卫俊,虽未签署保密协议,但多次口头强调要求平安好医生方面对技术原理进行保密。

马剑飞介绍,双方在2019年底确定未能达成合作,平安好医生方面给出的理由是定价太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安好医生的微信公众平台“平安健康馆”5月8日推送消息宣布“平安好医生健康卫士”产品正式上市。而安顿护心手表与平安好医生健康卫士5G心脑监护平台定价接近,均在2000元左右。

雪扬科技方面称,平安好医生方面的产品页面布局、具体分项项目、产品与雪扬科技的产品高度雷同,甚至有的页面图标完全一致。结合平安好医生方面技术人员曾经从雪扬科技处获得技术原理,并曾要求雪扬科技就一些技术细节进行解答。而且被告与原告系经营同类业务的企业,故原告认为被告系剽窃原告的技术原理包装成自己的产品来使用发布,其行为已经侵犯了原告的商业秘密。

平安好医生新产品APP界面与安顿相同  雪扬科技供图

马剑飞介绍,发现抄袭后曾尝试与平安好医生方面微信沟通,但对方未做回复。

雪扬科技代理律师白静介绍,目前雪扬科技方面已经对平安好医生方面的APP、雪扬科技CEO马剑飞与平安好医生方面的聊天记录以及5月8日晚间“平安健康馆”的推送消息进行公证。

平安好医生:没有任何一行技术代码源自该公司

此次,马剑飞在微博上喊话平安好医生“出来走几步”,还称其不仅“抄作业”,还“抄错了作业”,将安顿产品设计中的错误也复刻了。

对于雪扬科技方面的指责,平安好医生方面予以否认。

平安健康公司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首先,“平安好医生健康卫士”产品系自主研发,在研发过程中不存在任何侵犯其他公司商业秘密的行为。其次,“平安好医生健康卫士”产品,没有任何一行技术代码源自该公司,核心芯片、核心算法也与该公司产品完全不同。最后,对于诬蔑我司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保留法律追诉的权利。

对于平安好医生方面的最新回应,马剑飞向记者表示,(开发)方向已是最大的利益,其早期算法研究耗费两年零九个月,这是巨大的时间成本。雪扬科技COO王子瑜介绍,雪扬科技从2017年就对血压算法进行大量的优化,这一优化过程是通过十几组团队采集、验证,而这一过程是无法跳过和节省的,需要大量的时间,短短几个月做出成果不合常理,“从行业角度,任何一个技术人员都会认为这是一个抄袭产品”。

雪扬科技方面代理律师白静介绍,雪扬科技以侵害技术秘密为由提起诉讼,律师认为本案有两个核心,其一是双方APP界面高度雷同,其二是对方以商业合作为目的,骗取公司技术核心。

记者注意到,“平安好医生健康卫士”与“安顿”是直接竞争对手,均以智能手表为依托,专注于心脑血管疾病预警的产品。工商信息显示,雪扬科技在2019年1月至4月间发布了6项专利,2019年12月发布了手表外观设计的专利。

根据平安好医生2019年年报,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是平安好医生的经营实体之一。

近期平安好医生股价走势 东方财富软件截图

截至5月8日收盘,平安好医生股价收报于108.4港元/股,当日涨幅1.31%。Choice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20日以来,平安好医生股价总体一路上涨,直至4月23日起略有下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好医生 抄袭 索赔 研发 诉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