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抄季报、违规转账、上班时间吵架……监管通报18起违规典型案例!东方基金、长盛基金等公司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9 16:45:16

近日,监管层通报了近年来处理的市场影响较为恶劣、对行业形象损害较大的18起典型案例。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向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人下发了新一期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该通报梳理了近年来处理的市场影响较为恶劣、对行业形象损害较大的18起典型案例。

记者注意到,在这18起案例,主要分为四个类型:一是违反“合规”精神;二是违反“诚信”精神;三是违反“专业”精神;四是违反“稳健”精神。

其中有多起案例涉及公募基金公司,比如东方基金、长盛基金等。

1、90后违规划转10万元,被追求刑事责任

在违反“合规”精神方面,典型案例之一就包括了东方基金个别业务人员涉嫌职务侵占。

具体来看,东方基金运营部清算岗李黎明在复核岗人员休假期间,通过手工修改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系统中划款凭证和虚增赎回款金额等方式,将清算账户沉淀资金划至其个人网银。

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认为,该行为反映了基金公司资金清算业务内控不健全,相关人员背离从业底线。

据此,北京证监局对该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对李黎明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基金业协会也对李黎明采取加入黑名单的纪律处分措施,十年内不得基金从业、不得重新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目前,李黎明已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公司已开除该人员。

其实这次事件,记者在今年初时,已经从基金业协会的相关处罚信息中获悉。对于这名90后违规划转10万元,彼时就有基金公司人士感叹,“想钱想疯了,转账都是有记录,审计一查就出来了,而且这过程往往需要多层审批,事实上操作也很难。”

2、违反公募基金交易佣金分配监管规定

在违反“合规”精神案例中,还提到了另一起同样是内控不健全的典型代表。

2018年11月,经上海证监局核查,某基金公司内控体系不健全,将基金交易佣金分配与证券公司的基金销售挂钩,对管理的个别基金产品换手率过高问题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上海证监局对该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对相关基金经理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而在2018年,该基金公司其实就已经因为单只基金交易佣金过大而引起业内热议,这只备受热议的基金虽然当时管理规模仅在20亿左右,但是在半年时间内的交易佣金却远远多于那些管理规模在几百亿的基金,且该基金连续多年的佣金排名,也均排在行业前列。

目前该基金经理已经离任,也未见其在其他基金公司、其他基金产品上还有任职。

3、公司高管怠于履职、未能恪守职业道德

在违反“诚信”精神案例中,国开泰富基金原总经理杨波也是一个典型。

通报指出,杨波工作时间处理个人事务,前往其他基金管理人办公区与其高管发生言语冲突,未能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该事件损害了基金行业的形象。

同时,通报还指出,杨波在其担任公司公募基金及专户产品投委会主任委员期间,缺席投委会会议,怠于履职,对公司内控制度缺失负有管理责任。

最终,2019年11月,北京证监局对其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监管措施。

其实杨波在与其他基金公司高管发生冲突的时候,就已经引发了业内很大的关注。有基金公司员工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对双方的激励争吵依然印象深刻。

4、信息披露文件前后雷同,复核把关不到位

另外,在违反“专业”精神案例中,则是出现了“抄作业”的情况。

通报指出,长盛基金旗下某基金2017年季度报告部分内容与之前年度的季度报告内容相同。经查,该基金管理人在信息披露文件的制作环节出现差错,复核把关不到位,公司相关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

2017年11月,北京证监局对责任人员乔林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其实这种“抄作业”的现象近年来屡有发生。另一家曾碰到过这种情况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季报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基金经理的市场看法,一部分是财务的相关信息,就我们公司来说,两部分汇总之后,再由专门的人员录入,但是如果碰到一个基金经理同时管几只产品,有出现过贴错的情况。”

“我们其实也在不断调整和完善相关环节,比如增加了上下文复核等步骤,这确实是增加了工作量,不过确实能够让这种错误的可能性尽可能降低。”该基金人士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基金 长盛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