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摇钱树变拖油瓶,金字火腿投资中钰资本却累债5.43亿,食品企业“玩投资”不灵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9 17:46:54

2012年~2016年,金字火腿净利润增长持续乏力,尝试跨界整合。投资网商银行和微盟获益后,其转向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中钰资本。然而,不同于此前投资后的名利双收,中钰资本成为金字火腿投资战略上的转折点。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5月9日,金字火腿对中钰资本持有其股份的冻结后拍卖处置进行了更新,成交2.47亿元,是中钰资本质押股拍卖的第三波,系触及平仓线后的司法处置。中钰资本此前承诺,质押股份处置后,若有结余将优先偿还对金字火腿的欠款。

事实上,由于业绩亏损,中钰资本早在2018年就被金字火腿要求回购股份,但因投资退出效益受限,后者要求的溢价回购令中钰资本无力承担,金字火腿将投资净额5.43亿元归入资产负债列示。

中钰资本曾一度超过金字火腿营收份额的50%,而时下的困境令金字火腿2019年营收骤降34%,偏离主业经营的“投资经”失灵再次上演。

投资折戟中钰资本

在2012年~2016年间,金字火腿净利润增长持续乏力,企业尝试跨界整合以谋求新的动力引擎,曾投资网商银行和微盟获益,随后转向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中钰资本。

然而,不同于此前投资后的名利双收,中钰资本成为金字火腿投资战略上的转折点。

金字火腿是在2016年对中钰资本下注的,年内仅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就长达半年之久,彼时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为-11.08%,而最终以4.3亿受让的中钰资本43%股权被公司寄予厚望,承诺将在2017年~2019年每年分别贡献不低于2.5亿、3.2亿、4.2亿的净利润。为此,金字火腿还以增资的方式以1.63亿再取得中钰资本8%的股权,合计51%构成控股并将其列入旗下子公司之一。

依靠上市公司的融资便利性,中钰资本大力发展并购基金、创投基金和财务顾问业务(FA业务),并拓展大健康产业投资,截至2017年末,中钰资本已成立并运营的基金共计26只,其中并购基金9只,创投基金17只(含资管计划)。

与此同时,中钰资本也开始大规模质押所持金字火腿股份,仅2017年11月10日就向东吴证券质押近6700万股,约占持股总数的95%。对于仍是募资环境堪忧的2017年,中钰资本的流动性尚佳,彼时有关对医疗健康产业的并购案频出,当年直接或间接方式完成对新三板公司雕龙数据、瑞一科技的收购。

可见,金字火腿的业绩增长乏力,寄望于当时的中钰资本医疗大健康产业投资“开花”。需要指出的是,金字火腿在2016年的净利润水平为2239.92万元,动辄数亿元的外部贡献期许令风险担保变得严苛。

按照约定,如果两年内未能达到该会计年度承诺净利润的70%,中钰资本需对金字火腿投资股份进行回购,且需承担10%的年化溢价率。2017年,中钰资本净利润仅1385万元,翌年就被金字火腿处置切割,后者要求前者主要股东连同中钰资本对所有股权进行现金回购,比金字火腿的受让成本5.93亿高出24%,定为7.37亿元。

然而,中钰资本在履约支付5000万定金之后便称已无能力继续支付,双方协商拟继续通过成本价分四期进行回购,成效几何牵动人心,但时下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周转如此大笔资金绝非易事。

5.43亿负债难化解

由于双方在2018年开始切割,中钰资本在当年就办妥了股权变更手续,并将公司83.24%的股权质押给金字火腿,随后便开启偿债之路。

因尚未收回股权回购款项,金字火腿按照未确认处置收益,对中钰资本长期投资账款成本5.93亿元扣除5000万定金后的净额5.43亿,在资产负债表其他应收账款项目中列示。

也就是说,双方在达成按照成本价回购的同时,金字火腿的负债端多出了5.43亿。不仅如此,还将失去控制权所承担的中钰资本累计亏损5488万元暂列为递延收益项目,待确认对中钰资本股权处置损益时一并处理。

然而不巧的是,中钰资本此前质押给东吴证券的部分股份已经触发平仓线。5月9日,金字火腿对中钰资本持有公司股份的冻结后拍卖处置进行了更新,成交2.47亿元,是中钰资本质押股拍卖的第三波。

中钰资本此前承诺,曾经质押给东吴证券的7043万股在处置后,若有结余将优先偿还对金字火腿的欠款。这意味着,中钰资本用以偿还的资金来源中,一部分将由投资收益兑现来填补,另一部分将来自质押股权的变现。

最新的拍卖结果中,两单成交价分别为1.23亿和1.25亿,用以兑换金字火腿流通股4108.37万股。但据记者统计,两次均摊下的每股价格分别为5.97元、6.07元,而已被平仓股份质押初始日价格均在9元/股以上。

金字火腿证券事务代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该款项会优先偿还券商,但具体到东吴证券如何通过过往质押率结算需要中钰资本与券商方面合计,“但最终会有多少结余不得而知,我们也还会督促对方落实责任。”

对于能否顺利偿还,该代表坦言“公司方面心里有数”,并表示之前中钰资本投资的基金规模较大,且部分房产已经抵押给公司,“医疗项目那些都是基金的形式投进去的,后续可能会变现,但具体怎么分配还是要等市场交易的情况再说,目前还是比较敏感的时间点。”

据悉,抵押的资产包括中钰资本位于长沙的四处不动产,以及中钰医疗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北京的四处不动产。可见,股权变现短期内难以实现,股权质押变现恐杯水车薪,中钰资本或因此而失去公司已有及投资项目的固定资产。

而对于金字火腿,当年的这笔投资不仅让其偏离了主业,也使得经营再被拖累。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2.82亿元,同比下降33.98%,主要因中钰资本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截至2020年5月8日收盘,金字火腿报收6.74元/股,涨3.5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字火腿 中钰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