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募资5.1亿美元、上市首日大涨40% 雷军透露金山云IPO感受:一路非常忐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9 11:02:58

据雷军介绍,这次路演的时间比正常的时间要短很多,其实严格意义上只有三天半。原本还担心中概股的压力,“万一搞不成怎么办?最终受欢迎的热烈程度远超了想象,在这种特殊的时刻,我觉得金山云的上市不仅仅是对我们金山云,对整个行业都提升了巨大的信心。”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梁枭    

雷军又一家公司上市,这次是在美股市场。距离金山办公登陆科创板仅半年时间,金山云于当地时间5月8日在纳斯达克成功IPO,最终发行价为17美元,募集资金5.1亿美元。上市首日,金山云上涨40.24%,市值达到47.7亿美元。

“启动IPO应该是去年12月,在疫情前就已经启动了IPO。说实话,疫情开始以后我觉得金山云上市这次肯定黄了,肯定上不了,一路上非常忐忑不安。”上市当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金山云董事长雷军如此透露自己的感受。雷军同时表示,疫情影响,加之市场对于中概股的压力,如果金山云能够成功IPO,将提振整体士气,所以金山云最后下定决心冲一把。

雷军在金山云上市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疫情期间的特殊敲钟

5月8日,北京整天都是阴雨蒙蒙。在小米科技园的D栋楼,金山云的IPO上市仪式正在举行。雷军是小米集团的创始人,同时也是金山云的实际控制人。

雷军在敲钟前接受采访时介绍,美股上市跟国内上市差别还是很大的,最后一天会特别辛苦,收集投资者的订单,然后决定分配。“在确定今天能上以后,(我)写了一封给金山同事们的公开信。”

金山云CEO王育林在采访中透露,通过云路演的方式,大家的效率非常高,用四天时间跑完了正常两个星期都开不完的沟通会。“每天大概睡两、三个小时的觉,白天跟中国投资者路演,晚上跟美国投资者路演。而且这一次我们也开创一个先河,就是云路演、云上市”。

雷军与金山云CEO王育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瑞幸财务造假的问题引发了市场对于中概股的审慎态度。“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的。比如说一些投资基金还是有一些压力的。”王育林同时表示,疫情期间也没有别的项目,投资者都在看金山云这个项目,分析师们有时间也愿意花精力与金山云交流,另一方面疫情期间上市也是一件好事。

雷军向《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介绍,这次路演的时间比正常的时间要短很多,其实严格意义上只有三天半。原本还担心中概股的压力,“万一搞不成怎么办?最终受欢迎的热烈程度远超了想象,在这种特殊的时刻,我觉得金山云的上市不仅仅是对我们金山云,对整个行业都提升了巨大的信心。”

5月8日晚9点30分,一袭西装、身别胸花的雷军,跟其他金山云的两位高管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了上市仪式。 

云服务是个大赛道

早前,国内的云服务企业UCloud(优刻得)已经登陆了科创板,青牛云已经提交了科创板招股书。金山云上市后也成为国内首个在美股上市的独立云服务企业。

阿里云、腾讯云等巨头一直在云服务排名上占据前两位,更有中国电信、华为等ICT大厂虎视眈眈,金山云如何与巨头一起竞赛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雷军回答道,大的市场金山云比不了巨头,那么在一个个的垂直行业市场里能不能处于领先地位?金山云把所有的优势放在几个关键点上,视频以及游戏是金山云一直比较有优势的领域。

在雷军看来,中美云服务的差距还非常大,这意味着金山云以及整个市场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云服务不是赢家通吃,只要在每个领域里保持前三位就能活下去”。

来自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调查数据显示,金山云是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按照IaaS和PaaS服务收入计算,金山云在2019年的市场份额达到5.4%。财报数据则显示,金山云近三年营收呈上升趋势,分别实现12.36亿元、22.18亿元,39.5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9%。不过金山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金山云刚刚实现了毛利盈亏平衡。

雷军表示,金山云这次上市募集了大量资金,并且独立对接了资本市场。此后也可以利用增发股票、债券等多种融资途径。有了充足的资金,金山云将加速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投入。

金山云招股书显示,本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主要投向基础架构的扩展和升级;技术和产品研发,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和物联网领域,以及生态系统的扩展和国际影响力建设等方面。

在雷军看来,当下整个中国云服务市场依然在相对早期的阶段,大爆发还没开始。无论国内哪一家云服务企业的体量,跟亚马逊AWS比较都很小。“我觉得,现在我们谈的不是怎么分蛋糕,而是怎么共同把蛋糕做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山云 IPO 雷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