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比特大陆营业执照争夺战背后:詹克团欲回归遇强烈阻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8 22:40:51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张营业执照纷争,再次牵出明星矿机公司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特大陆”)两位创始人的恩怨情仇。

据媒体报道,5月8日上午,比特大陆创始人之一詹克团正在工商部门领取其作为法定代表人的比特大陆营业执照,现场执照被抢。

就营业执照的争夺,双方各执一词。据詹克团向中国经营报披露的消息显示,海淀区市监局依法将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恢复登记为詹克团并换发新的营业执照。而比特大陆方面则称,目前詹克团已不在比特大陆担任任何职务。市场监管部门公示登记显示詹克团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属于登记错误,詹克团无权领取营业执照。

一时间,舆论热议。从去年詹克团退出比特大陆之后,吴忌寒和詹克团的争夺备受外界关注,而此次的营业执照争夺则再次升级,上演了一场“闹剧”。

谁的营业执照? 

吴忌寒与詹克团均是比特大陆的联合创始人,两人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此前公司一直实行双CEO制度。但近年来,两人逐渐走向“决裂”。

2019年上半年,多家区块链媒体报道称,吴忌寒已经淡出了该公司管理层,或出走比特大陆,出走的原因是与詹克团意见分歧较大,吴忌寒的关注焦点在区块链,而詹克团的关注焦点则在芯片和AI方面。

比特大陆关于詹克团的公开报道停留在2019年3月28日,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一则消息题为“董事长詹克团:比特大陆是一家算力芯片公司”。彼时,任职比特大陆董事长詹克团表示,比特大陆是一家算力芯片公司,应用于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两个领域。

比特大陆 微信公众号 截图

詹克团在2015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比特大陆Founder(创建者)是我和小寒两个,核心技术团队陪伴了我多年。我们配合得非常好,所以进入比特币挖矿机市场后,就迅速开发出领先于市场的产品。”

后来,两人的矛盾更加公开化。去年10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从比特大陆方面确认,“经比特大陆创始人、比特大陆集团董事会主席、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吴忌寒决定,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

此后,由吴忌寒担任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2020年1月2日,比特大陆更换法定代表人为刘路遥。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为刘路遥

不过,海淀区相关部门于今年1月31日做出行政复议决定,撤销去年10月28日变更为吴忌寒的登记行为。且再于2020年4月28日再次下达复议决定书,撤销刘路遥法定代表人身份。

但比特大陆方面称,并未决定恢复詹克团为法定代表人,并认为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作出的撤销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的复议决定严重违反法律法规和比特大陆公司章程。

到此次爆发营业执照争夺,比特大陆的内斗再次被关注。

据财经网报道,上午11点,北京市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52号窗口前,詹克团正在领取法定代表人为詹克团的比特大陆营业执照,约60名不明身份人士出现在现场,从工商行政人员手中强行拿走了营业执照。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多次拨打詹克团电话尝试进一步咨询,但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詹克团表示,他前往海淀区市监局办理执行行政复议决定的有关事宜,即海淀区市监局依法将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恢复登记为詹克团并换发新的营业执照。但随后营业执照被刘路遥及约60名不明身份人士抢走。“刘路遥出现在现场并指挥了这一行动,而海淀区市监局也已就其文件被抢这一恶劣事件向公安机关报警。”詹克团说。

而今日下午,比特大陆官方微博连续发布声明称,目前,詹克团已不在“比特大陆”担任任何职务。市场监管部门公示登记显示詹克团为我司法定代表人属于登记错误,且严重违反《公司法》的规定。刘路遥为“比特大陆”现行合法有效的法定代表人。此外,营业执照依法属于公司财产,不归属于任何个人。詹克团不在本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也未经本公司授权,无权领取本公司营业执照。

比特大陆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 

詹克团反击能否成功?  

在营业执照争夺战被外界关注之时,詹克团和吴忌寒也纷纷向外界表态。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相关微信截图显示,詹克团表示,“大家好,我是詹克团。我会马上就回来,我会保证比特大陆大陆员工在开曼比特大陆的期权,以及其他薪资待遇,我也会带着大家继续往前发展,包括公司上市……”。

对于该内容,而吴忌寒则在一个微信群中称,“过去三年里,所有人有目共睹的是,老詹虽然是作为创始人令人尊重,但是他摧毁了公司的上升势头,毁灭了公司数十亿美金的价值。大家不要相信他的鬼话,我们熬过了凶险的2019,我们一起并肩作战,扛过疫情的黑天鹅。为了比特大陆这个大家共同的事业平台,拿出决断和勇气的时候到了。”

目前,一切尚未定论,但业界最关心的莫过于此次抢夺营业执照的合法性和营业执照的归属问题。

对此,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安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个事件比较复杂。从法律层面,到政府部门以及相关人士直接强行拿走营业执照的行为是否违反法律法规,目前尚难得出定论,是属于内部行为还是违法行为需要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认定。

刘安邦分析认为,按照法律规定,如果此行政复议是有效的,则撤销吴忌寒及刘路遥为法定代表人的决定立即生效。但同时需要满足法定代表人恢复为詹克团,詹克团持有相应合法手续,才可领取新的营业执照。领取新的营业执照需提交工商部门的要求的合法手续文件。如果此行政复议被确认为无效,则法定代表人依然为刘路遥。

刘安邦介绍,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网公布的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需提交手续如下:公司变更(改制)登记申请书(公司备案申请书)、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决议和决定、修改后的公司章程或者公司章程修正案、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提交原任法定代表人的免职证明和新任法定代表人的任职证明等。

此外,刘安邦表示,目前关于营业执照的争议较为复杂,营业执照的争夺行为背后是公司内部的实际控制权的争夺。因此,建议企业在设立时尽量做到股权清晰明确且实际控制人对公司享有绝对控制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大陆 营业执照 詹克团 吴忌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