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改革首批配套基金来了?6只两年封闭型创业板产品火线上报,或可参与战略配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8 16:40:41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富国、博时、中欧、万家、大成、华安等基金公司均上报了一只与创业板相关的新基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富国、博时、中欧等6家基金公司集体上报了6只创业板的新产品,这6只产品分为封闭两年、两年定开两种类型。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或与创业板的改革有关。

那么,在目前的点位,从过往来看,如果封闭持有两年创业板相关基金,收益又如何呢?

6只创业板新品上报

5月7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富国基金、博时基金、中欧基金、万家基金、大成基金、华安基金均上报了一只与创业板相关的新基金,具体名称如下:

从名称来看,只有富国上报的产品是灵活配置型基金,其余5只都是混合型基金。另外,这6只产品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两年封闭运作、两年定期开放。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将有最短两年的持有时间。

目前,这6只基金显示处于接收材料的状态。

由于在上个月底,证监会刚刚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因此,此次6只新产品的上报,被业内视为有可能是奔着创业板改革而来。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应该是首批注册制改革配套的基金。”另有业内人士也说道,“应该是对接创业板改革的,可能会有战略配售。”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目前确定的也就是名称,产品很多细节也还没定下来,包括战略配售也只能等产品批了才能确定。”

如果最终是可参与战略配售的产品,那很可能与此前一批两年或三年封闭期的科创板主题基金的投资方式相类似,只是范围上更聚焦在创业板。

主动产品区间表现更好

先不管是否与创业板的改革相关,单是从产品名称来看,过往创业板并没有这个类型的产品,此前发行的科创板主题基金,目前也还没有经历两年或三年的完整周期,很难有所参照。

不过,创业板相关的其他基金倒是有部分已经历过一轮牛熊转换。从这些基金的过往表现来看,或许更能够让投资者有比较直观的了解。

从目前的点位来说,创业板指数运行在2000点上方,如果在过往的这个点位买入创业板相关的基金,持有两年收益会有多少呢?

自创业板设立以来,创业板指数曾在2015年多次穿越2000点,这其中既包括牛市初期的上穿,也包括后来调整之后的下穿;另外,2016年创业板指数曾在2000点~2200点位置长时间盘整。

记者选取了2015年3月10日,2015年8月25日,2016年12月12日这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时间点,分别计算当时市场上存在的创业板相关基金的两年区间涨幅(剔除分级基金、联接基金、转型基金),区间表现情况如下:



可以发现,从过往点位来看,虽然有涨有跌,但整体而言,主动管理的基金在这3个时间点,都比被动指数型表现要好一些。其次,持有两年,如果刚好遇到指数调整,且调整周期比较长的话,未必能够获得好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从此次上报的新产品来看,也是主动先行,6只均为主动管理型基金。如果届时可以参与战略配售,再加上未来创业板改革之后的一些交易上的变化,这些主动型基金与被动的创业板指数基金会不会也呈现出不一样的表现,有待进一步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富国 博时 中欧 万家 大成 华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