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沈国军拿下新世界第一大股东宝座 又筹划推荐董监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8 11:28:06

做了多年的“老大哥”,面对沈国军等后进者,黄浦区国资委直言不会轻易放弃对新世界的控制权。 这或将意味着,一场激烈的股权争夺战正在酝酿之中。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6日晚,新世界(600628,SH)发布公告称,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沈军燕、沈君升、鲁胜、沈莹乐、浙江国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国俊)与昝圣达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综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综艺控股)于2020年5月6日共同签署《关于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之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持有新世界1.6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22%。 

本次权益变动后,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股份将超过上海市黄浦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黄浦区国资委)20.73%的持股比例,成为新世界第一大股东。 

公告介绍,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对公司控制权的谋求意图,而黄浦区国资委则回应,在尚未看到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出的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之前,其不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这或将意味着,一场激烈的股权争夺战正在酝酿之中。 

5月7日晚,新世界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新第一大股东将向上市公司推荐合格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

沈国军成第一大股东

沈国军作为银泰系掌门人,在资本市场上赫然有名,从持续加码到此次与昝圣达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一举拿下新世界第一大股东宝座,其操作风格凌厉果断,显然是有备而来。 

2019年3月,沈国军买入新世界287.4万股股份,占流通股的0.54%,新进新世界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后便不断增持;截至2020年2月26日,沈国军持股2571万股,占流通股的3.97%,加之沈军燕、沈君升、鲁胜、沈莹乐、浙江国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5.08%,构成举牌。截至2020年5月6日,其合计持有新世界5503.92万股,占总股本的8.51%。 

根据《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沈国军为浙江国俊股东、实际控制人,且担任浙江国俊执行董事;沈国军与沈军燕为兄妹关系;鲁胜与沈军燕为夫妻关系;沈国军与沈君升为兄弟关系;沈君升与沈莹乐为父女关系;沈军燕任浙江国俊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截止到5月6日,昝圣达与综艺控股合计持有新世界1.08亿股,持股比例为16.72%。

反观黄浦区国资委,自新世界上市以来,虽一直是第一大股东,是新世界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但持股比例一路减少到目前的20.73%。《上海证券报》援引券商研究员的观点称,原大股东持股比例过低,正是新世界被“瞄上”的重要原因。

做了多年的“老大哥”,面对沈国军等后进者,黄浦区国资委直言不会轻易放弃对新世界的控制权。 

对于公告前沈国军等是否与黄浦区国资委有接洽,公告后是否有下一步接触计划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黄浦区国资委,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主,其并不知晓更详细的内容。

自有建筑面积达21.35万平或成香饽饽 

一方面是沈国军从一开始就在谋求控制权,另一方面是“老大哥”不放权,那么新世界吸金的地方到底在哪里? 

根据2019年年报,新世界营业收入由百货商场、医药销售、酒店服务业及其他行业构成。其中,百货商场实现7.79亿元,占总营收的47.11%;医药销售为6.49亿元,占总营收的39.26%。 

新世界旗下百货商场、医药销售及酒店服务业的自有建筑面积达21.35万平方米,均位于上海核心商区。《华夏时报》的报道称,公司自有物业重估值为210亿元。

此前,昝圣达方面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世界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在业界中的标杆作用是其投资的初衷之一。同时,也看好新世界的蔡同德药业和上海胡庆余堂国药号等百年老字号,以及群力草药房等与大健康产业相关的中医药产业与服务业,特别是在疫情后,中医药的发展将得到资本更多的重视。 

《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称,沈国军等一致行动人看好新世界未来发展前景从而通过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相关安排旨在充分利用信息披露义务人在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领域的丰富运营经验,优化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及管理效率,促进上市公司稳定发展,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但《华夏时报》也援引业界分析师的观点认为,新世界并非百货股中最有发展潜力的,存在沈国军意图新世界这个壳的可能性。

截至发稿,新世界股价为11.9元/股,上涨0.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世界 沈国军 银泰系沈国军 昝圣达 控制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