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年底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普遍覆盖窄带物联网,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1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22:22:09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5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移动物联网(基于蜂窝移动通信网络的物联网技术和应用)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准确把握全球移动物联网技术标准和产业格局的演进趋势,推动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建立NB-IoT(窄带物联网)、4G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在深化4G网络覆盖、加快5G网络建设的基础上,以NB-IoT满足大部分低速率场景需求,以LTE-Cat1(以下简称Cat1)满足中等速率物联需求和话音需求,以5G技术满足更高速率、低时延联网需求。

图片来源:新华社

《通知》提出,2020年底,NB-IoT网络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2亿;推动NB-IoT模组价格与2G模组趋同,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向NB-IoTCat1迁移;打造一批NB-IoT应用标杆工程和NB-IoT百万级连接规模应用场景。

NB-IoT即窄带物联网,主要面向大规模物联网连接应用,其设计目标即低成本、强覆盖、大连接、低功耗,基于现有蜂窝网络的技术,可以通过升级现网来快速支持行业市场需求。

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概念持续活跃。不久之前,工信部专门发文推动5G加快发展,这实际上也有利于移动物联网的加速发展。

工信部部长苗圩曾在公开场合表达过5G应用的二八定律,即20%用于传统的消费互联网(即人与人之间的通讯),剩下的80%用于物联网(即物与物之间的通讯),特别是工业互联网,这也是5G时代最大的蓝海

记者注意到,在构建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方面,《通知》明确,支持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充分发挥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快速、灵活的响应机制和跨行业优势资源能力,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垂直行业应用领域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创新,促进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此外,《通知》还要求建立健全移动物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移动物联网安全防护和数据保护,夯实移动物联网基础安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联网 5G 移动物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