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连续跌停后拟转让商赢医院全部股权 商赢环球“保壳”进行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19:31:46

罗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商赢环球希望将互联网医院板块与现有的智能连锁健身房和电商平台相结合。不过,他也透露,上市公司的医院业务无法在短期实现盈利,今年的主要目标是“保壳”。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梁枭    

商赢环球的“保壳”行动正在进行中。

5月6日晚间,商赢环球(600146,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持有的商赢医院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赢医院)39.65%股权分别出让给上海乐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源资产公司)、上海海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源投资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不再持有商赢医院的股权。

此前,商赢环球前董事长、现任首席顾问罗俊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的医院业务短期内无法带来利润,当下的主要任务是“保壳”。

此前由于业绩预告变脸,商赢环球连续跌停。今日(5月7日),公司股价再度收出跌停板。

医院业务短期无法盈利

公司在上述股权转让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中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资产和业务结构并综合考虑公司未来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后,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持有的商赢医院39.65%股权分别出让给乐源资产公司、海源投资公司,其中乐源资产公司受让24.65%的股权、海源投资公司受让15%的股权,出让价格分别为347.68万元、228万元。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不再持有商赢医院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商赢环球实控人杨军亦为乐源资产公司、恒赢商贸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上海欣然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然投资公司)的实控人则为商赢环球原董事长、现任首席顾问罗俊。因此乐源资产公司、恒赢商贸公司、欣然投资公司均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方。

事实上,如今距商赢环球投资商赢医院仅过了约8个月。2019年9月10日,上市公司发布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公告,拟以1元交易对价从关联方欣然投资公司处取得商赢医院30%股权。而截至2019年8月31日,商赢医院的净资产为负354.58万元,净亏损354.58万元。

公司曾在2019年三季报中表示,商赢医院旗下上海商赢互联网医院已经获得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其依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成为2019年9月1日上海互联网医院管理新规实施后的上海第一家专科互联网医院,在上海及华东区域内具有先发优势。

而4月27日,罗俊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商赢环球希望将互联网医院板块与现有的智能连锁健身房和电商平台相结合,打造社区式的健康管理平台。不过,罗俊也透露,上市公司的医院业务无法在短期实现盈利,今年的主要目标是“保壳”,因此业务布局需要重新梳理。

“保壳”或倚赖业绩补偿

事实上,商赢环球对医院业务“放手”在此前已有苗头。4月29日晚间,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将终止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这也意味着公司的医院建设项目终止。此前,公司董事会于3月9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议案》及相关议案,拟募资不超过13.8亿元(含发行费用),其中9.2亿元将用于医院建设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商赢环球于2016年通过收购环球星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星光)进军服装业,但目前来看,公司的服装主业已成负累。

公司2019年三季报显示,由于客户流失导致环球星光成衣和面料贸易收入大幅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9.61亿元,同比减少48.63%,归母净利润亏损2.85亿元;此外,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31亿元至-2.84亿元;而到了2020年一季度,受境外子公司业务量下降的影响,公司仅实现营收969.88万元。此前,罗俊也向记者透露,当前公司正逐步对环球星光进行清算处理。

医院业务及服装业务剥离顺利或有利于上市公司“保壳”,但余下的电商业务及健身房业务则显得有些“小打小闹”。商赢环球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于2018年度启动了商赢健身房连锁店及健身房移动终端APP项目,截至报告披露日,公司有两家商赢智能健身房投入运营。但鉴于公司健身房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尚未开始售卖公司现有体育服装及体育用品,未形成稳定的业务模式和规模化效应。

针对公司未来的业务布局规划问题,5月7日下午,公司董秘陈海燕回应记者表示,有关公司战略方面的布局以及规划需要经营决策层共同讨论决定,公司会及时向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

5月6日晚间,商赢环球还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二次风险提示公告,其中指出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针对公司退市风险,罗俊此前曾表示“退市是不可能的,最多是2019年报发布后‘痛苦’几个月”。罗俊的底气或许来自于,公司尚有一笔来自环球星光业绩承诺方的业绩补偿未入账。公司2020年一季报显示,根据相关协议,各业绩承诺补偿方承诺拟在业绩承诺期第三年的《专项审计报告》出具后12个月内,向环球星光履行完成全部的业绩承诺补偿。《专项审计报告》预计于2020年6月23日前出具。

业绩承诺补偿情况

图片来源:商赢环球2020年一季报截图

今日(5月7日),商赢环球以跌停价开盘,在短暂撬板拉升后,于9时42分左右封死跌停。公司股价最终收报5.81元/股,跌10.06%,已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赢环球 保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