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让官员直播带货成为重塑产业链的新起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19:01:03

每经评论员 师安鹏

眼下,官员直播带货颇有风靡大江南北的气象。

从乡镇干部到市县领导,越来越多的官员走进直播间,为地方产业产品代言——相较于娱乐明星、网红达人的粉丝经济属性,官员依托其职业权威性与政府公信力,同样能够赢得消费者信任,在公益推广地方特色品牌的同时,一并收获良好的销售数据。

某种意义上讲,“官员直播带货”正在成为一种品牌或者说IP。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维护好这一IP,乃至进一步发挥其价值?

坦白讲,我们很难指望直播带货成为地方官员的长期工作内容,否则县长将会是另外一种职业。而且,针对官员直播带货现象,当前的社会舆论中,已经有“一秀了之”“不务正业”“透支政府公信力”“有违市场公平原则”等不同声音出现。

但换个角度来看,官员直播带货,何尝不能够成为重塑地方产业链的新起点?

众所周知,眼下的官员直播带货热潮,离不开两个背景。

一是疫情影响之下的地方经济有所萎靡,出于加快经济复苏的考虑,需要官员“站台”提振士气。如前不久,广州番禺区区长陈德俊化身“主播”,为广汽传祺卖力“吆喝”,直播观看人数突破880万,企业收获2299张订单。

二是一些地方产业链不够完善,尤其农业农村领域,动辄产品滞销。官员这时候亲自上阵,虽是不得已的选择,但恐怕也是最为直接有效的办法——最近轰动网络的西安阎良区副区长舒元华直播卖甜瓜,即是典型案例。

如此而言,官员直播带货则有了另一重积极意义——借此深入参与产业活动,有助于其自身及诸多社会资源对地方产业链的深度聚焦。着眼后续,这未尝不是政府整合资源、重塑产业链的新起点。

以陕西为例,就媒体公开报道来看,该地区基层干部直播带货历来表现活跃。最近一次是4月23日晚,史上规模最大的陕西农产品直播在淘宝和央视同时进行,十多位县长、区长走进直播间,卖力吆喝……

得益于这种基层官员长期以来的气氛营造和产业引导,陕西如今一跃成为“淘宝农民直播第一省”,每4个陕西淘宝主播就有1位扎根农村,为农民带货。数据显示,陕西淘宝农民主播近一年内猛增7倍,增速高居全国第一。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吸引着资本的高度关注——4月29日,阿里巴巴和陕西省商务厅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设数字时代农业“新基建”。

放眼全国,上述案例只是一个缩影。

眼下,越来越多的地方官员放下身段走进直播间,通过亲身参与产业活动,融入产业肌理,摸透产业梗塞,乃至吸引资源聚焦,进而整合资源。这,何尝不是重塑地方产业链的开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直播带货 县长 官员 农产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