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京东快递航空战略再加码:发力大湾区与长三角 次日达城市圈扩容30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18:30:33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运速快、跨度大、效率高的航空货运正越来越成为快递物流企业火拼实力的标配。

5月7日,京东物流旗下京东快递发布消息称,当日凌晨2点,京东快递旗下的一架波音737-300F飞机从深圳机场起飞,在经历2小时飞行、跨越1400余公里后,抵达无锡机场。这意味着京东快递旗下又一架全货机正式投入使用,同时也意味着着京东快递“公铁空”立体化供应链能力的进一步升级。

可以看到,航空货运作为一种高效的运输手段,在当前国内基础设施加速建设的背景下,近年来航空货运在我国的物流运输网络中的作用正越发凸显。就在今年3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提出,“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一视同仁支持各种所有制航空货运市场主体发展。”

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国内诸如顺丰、圆通、京东物流等不少快递物流企业通过采购、联合等方式加码航空货运,但相较于国际物流巨头,仍有着较大的差距。

京东快递航空战略再加码

此次京东快递新推出的全货运航线是由京东快递与浙江长龙航空公司合作推出的,主要目标是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这两大世界级经济带的降本增效和创新发展。

京东快递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围绕大湾区、长三角两大经济带的全货运航线的开通,将使得两大经济带内的城市及周边区域的包裹互发效率大幅提升。具体来说,此前,两大经济带之间城市内的用户要互发包裹,只有7个城市能够实现次日达,而在此次全货运航线开通后,将有24个城市的用户能够实现包括“夕发朝至”,次日达城市圈扩容300%。

据了解,京东快递此次新开通的全货运航线将直接服务于粤港湾大湾区的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肇庆等十城及周边区域,以及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杭州、绍兴、嘉兴、宁波和无锡等十四城及周边区域的消费者。

实际上,就货运行业而言,长期以来,如何增加航空货运运力供给、稳定航空物流供应链服务能力一直是业内普遍关心的话题。尤其是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国内航空客机腹舱货运资源很不稳定,对我国航空货运的保通保运保供提出了极大挑战。

而就此次京东快递新开出的全货机航线而言,京东快递方面表示,而相比于传统的客机腹舱,全货机不仅可核载14吨货物,单机容积也是客机腹舱的10倍以上,还能减少中间环节的耗时,更方便物流企业根据快件时效规划航权时刻,自主性、灵活性也明显增强。

据了解,早在2018年11月6日,京东物流的第一架全货机就已经实现首航。而在此次全货运航线开通前,京东快递已经与南航、国货航、东航物流等企业达成合作,航空城市流向已超过3万条,可寄航空件的城市也扩展至120多个。

国内航空货运仍在成长期

实际上,航空货运在我国的物流运输网络中的作用正越发凸显。

在3月29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展计划司二级巡视员张清也表示,2019年中国民航完成货邮运输量753.2万吨,居世界第二位,约为美国同期水平的60%。“十三五”期间,我国航空货邮运输量年均增长4.6%。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京东快递在内的快递物流企业都在加速完善航空货运网络。

根据中国民航报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我国内地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有13家,全货机总数174架。其中,顺丰航空、中国邮政航空、中国国际货运航空、中国货运航空、圆通航空、龙浩航空、友和道通航空7家为全货运航司,国航、东航、南航、金鹏、川航、天津货航、长龙航空等运营以客机腹舱资源为主。

但也需要注意的是,仅从全货机数量上也能看出,就目前我国的航空货运情况而言,全货机运量仍处于较低水平。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和方正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内地航司运营全货机数量中,占比前五的分别为顺丰航空、南航、国货航、中货航和邮政航空,运力占比分别为21.91%、18.50%、14.72%、12.11%、9.08%。以拥有全货机数量最多的顺丰航空为例,拥有58架,但这一数字较FedEx、UPS等国际快递巨头仍有较大差距。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此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出,从数量上看,我国全货机数量少,目前只有173架全货机,仅仅处于初级阶段。从发展速度上看,货机增长缓慢。全货机在市场上承运的航空货物的量也是比较小的。

此外,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也曾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我国应大力发展航空货运,构建国际航空物流供应链体系,减少战略性通道的对外依赖程度,拓展机队规模,提升国内外货运运力响应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快递 航空 次日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