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生物2019年业绩“逆袭” 交易所:频繁出售、购买资产是否改善经营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18:52:02

*ST生物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为亏损,因在第四季度成功出售子公司54%股权,最终全年扭亏为盈。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ST生物(000504,SZ)近日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增40.66%;归母净利润1880.64万元,同比增153.44%。事实上,就在去年10月末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时,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为亏损,截至第三季度末累计亏损2008.84万元。因在第四季度成功出售子公司湖南远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远泰生物”)54%股权,最终全年扭亏为盈。

本月6日晚间,深交所向*ST生物下发年报问询函,称自2008年以来,上市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值,且2013年来公司均在相关公告中表示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公司近五年来的重大资产购买、出售是否符合长期规划,且扩展新业务、盘活现有资产等措施是否达到了改善生产经营能力的目的。

出售子公司股权实现“逆袭”

虽然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逆袭”,但深交所仍对目前公司经营状况予以重点关注。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表示,自2008年以来,公司归母净利润持续表现为两年为负、一年为正,且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值。同时称,公司历年审计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公司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类型均为带有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强调事项均有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但是关注函提到,上市公司在对深交所公司管理部近5年年报问询函以及部分重大资产出售、购买的问询函回复中均表示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拟采取扩展新业务、盘活现有资产、争取大股东资金支持等措施改善持续经营能力。

那么目前*ST生物的经营状况到底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因*ST生物2017年和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11.94万元、-3518.83万元,且2018年末归母公司所有者权益金额为-1025.04万元。若上市公司不能在2019年实现经审计后归母权益、净利润为正值,将面临被暂停上市风险。而在2019年12月,公司因完成对远泰生物54%股权的出售最终实现扭亏为盈。

*ST生物近8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对比 数据来源:Choice

虽然出售远泰生物股权让上市公司实现资产处置收益4099.74万元,占公司报告期净利润总额的222.14%,但是出售前的远泰生物曾经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交易所提到,远泰生物涉及的抗体产品销售及技术服务业务在2019年实现营收4187.66万元,占总营收的31.21%;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671.13万元,占营业总收入的48.97%。

出售远泰生物股权虽然解了一时之渴,但是未来公司“生物医药”板块的收入是否会大受影响?记者就此问题欲采访上市公司证券部,截至发稿电话未获接通。

而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ST生物说明出售远泰生物股权的原因及合理性、与远泰生物资金往来的具体情形以及远泰生物偿还上市公司资金情况等问题。

深交所:持续经营能力是否改善?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ST生物曾经数次通过资产出售、业务转型等实现扭亏为盈。例如,上市公司于2016年通过出售传媒业务资产,同时全资收购惠州市梵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梵宇”)完成了主营业务由“传统纸媒+生物医药”到“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的转型。而在2013年到2016年间,*ST生物分别通过协议合作、新设、收购等方式对干细胞相关业务进行布局。

但在2017年12月,上市公司对惠州梵宇48%股权进行出售,但次年1月又通过收购拥有了位于湖南省内的干细胞存储库。2018年2月,公司购买了远泰生物54%股权,意欲拓展抗体产品销售业务。

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结合战略规划、行业发展前景、生产经营情况等,说明近五年内重大资产购买、出售的交易目的是否互相矛盾,是否与公司所描述的长期战略规划相匹配。并要求公司说明“拟采取拓展新业务、盘活现有资产、争取大股东资金支持等措施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的具体实施情况,且说明相关措施是否达到了改善公司生产经营能力的目的。

此外,由于*ST生物此前与干细胞业务合作伙伴因“技术秘密许可使用合同纠纷”产生法律纠纷,双方互相起诉,交易所要求公司披露之前与合作伙伴的具体合作内容、主要分工以及诉讼内容、是否会影响到目前上市公司干细胞储存业务的正常开展等。

截至2019年末*ST生物商誉的期末余额为1123.09万元,比期初减少78.06%;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3743.28万元,比期初增加43.20%,其中计提坏账准备239.89万元;预付款项的期末余额为86.99万元,比期初大幅减少84.01%。交易所要求结合公司业务模式、结算模式、收入确认政策及其变化等,说明应收账款大幅增加、预付款项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生物 业绩 年报 扭亏 问询 交易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