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沃尔玛中国换帅:原恒天然高管朱晓静接班陈文渊 “相信中国市场增长机会依然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20:55:31

朱晓静走马上任后将成为沃尔玛中国的首任女性CEO。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掌舵沃尔玛中国三年的陈文渊即将卸任,而接班者是本土成长起来的管理人才——原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

5月7日,沃尔玛中国发布消息称,沃尔玛中国将任命朱晓静为总裁及首席执行官,5月8日起生效。现任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陈文渊因个人家庭原因将离开沃尔玛,返回新加坡与家人团聚。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界看来,陈文渊的离职多少显得有些突然。毕竟就在2019年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时,在陈文渊的带领下,沃尔玛还取得了在中国市场五年来的最好业绩。

未来的沃尔玛中国将何去何从?在2020年遭遇疫情冲击的影响下又能否抵御寒冬?一切尚且未知。但沃尔玛中国方面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信中国市场增长机会依然巨大。

沃尔玛中国迎来首任女性CEO

据了解,朱晓静走马上任后将成为沃尔玛中国的首任女性CEO。

公开资料显示,朱晓静自2016年10月起任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也是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的首位本土总裁,于2019年离职。而在此之前,朱晓静的职业生涯多是在为大型跨国企业服务,其中包括霍尼韦尔、麦肯锡等。

沃尔玛全球执行副总裁、沃尔玛全球采购及亚洲区首席执行官岳明德(Dirk Van den Berghe)对朱晓静表示了高度看好。他表示,朱晓静对于恒天然的整体业务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通过渠道变革、拥抱数字化、持续创新等举措对品牌进行升级,旗下的产品也在多个品类中稳获市场份额第一。

事实上,朱晓静此前在担任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时确实有着显著的战绩。

根据恒天然此前发布的2019财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该集团共录得调整后销售收入201亿新西兰元(约合859.32亿人民币),调整后息税前利润8.19亿新西兰元(约合35.01亿人民币)。同时,报告中重点提及,恒天然大中华区表现持续稳健,消费品牌及餐饮服务业务调整后毛利持续上涨,达到了3.49亿新西兰元(约合14.92人民币),对集团消费品牌及餐饮服务的利润贡献位于各市场之最。

值得注意的是,尝试将通过消费品和餐饮服务等高附加值的业务来提升增长,正是此前朱晓静在掌舵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时布局的重点工作之一。

另外,朱晓静在零售经营的创新方面也有着高度重视。她曾在任职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时提及,恒天然开展全方位的乳品创新无论是产品包装、品类开发、场景应用,还是渠道拓展、市场营销,都需要与时俱进地创新和提升。

这或许也正如岳明德对朱晓静的评价,“中国零售业正在经历颠覆性的变革,有一位以‘消费者为中心’作为其核心价值理念,对企业数字化运营有深入理解并富有创新精神的CEO继续带领沃尔玛中国创造佳绩,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相信中国市场增长机会依然巨大

随着朱晓静的上任,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沃尔玛即将在中国开启新篇章。

在朱晓静的率领下,沃尔玛中国能否开辟一番新天地,还有待时间验证,但仅从2019年沃尔玛中国的经营成绩来看,陈文渊其实已经为其打下了一个较为扎实的“地基”。

值得注意的是,沃尔玛此前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时也提及,沃尔玛取得了在中国市场五年来最好业绩,总销售额增长6.3%,可比销售额增长3.7%。

另根据今年1月沃尔玛中国方面披露的2019年成绩单,沃尔玛中国在2019年实现了全渠道线上线下销售规模的三位数增长,数字化顾客超过5000万,“沃尔玛到家”O2O业务平均月销售增长突破60%,沃尔玛社区店客流和销售均为双位数增长,山姆卓越会籍在部分城市实现20%渗透率,自有品牌过去三年取得翻倍销量增长等。

“沃尔玛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全渠道零售商之一,且仍在加速数字化进程,扩大差异化优势,服务更多的家庭和社区。”陈文渊曾表示。

另外,陈文渊还曾提出,未来沃尔玛将持续发展“打造差异化核心”、“加速全渠道步伐”以及“实现业态变革”三大战略。尤其是在全渠道布局方面,沃尔玛中国此前提出,未来5-7年,沃尔玛将在中国新增500家门店和云仓,包括沃尔玛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社区店多个业态。

新任CEO掌舵后,此前沃尔玛中国既定的发展方针路线是否还将延续?

对此,沃尔玛中国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沃尔玛中国如今作为全渠道零售商,以线上渠道和400多家门店及山姆会员商店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服务,此后仍将一如既往,并将继续在中国进行投资,以扩大企业的规模和能力。

另外,沃尔玛中国方面还表示,过去24年间,沃尔玛见证了中国零售业日新月异的变化所带来的显著增长和现代化,放眼未来,相信中国市场的增长机会依然巨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沃尔玛中国 总裁 换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