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有哪些经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形成多学科团队会诊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17:17:16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回答媒体提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在援鄂期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要负责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医院在救治这类患者中积累了哪些经验?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医疗队队长李海潮介绍:“我们组织了一个多学科团队,这是我们做好抗疫工作的一个重要保障,因为我们31个大夫中有7位是呼吸科的,3位是重症的,其他所有内科的亚专业都有,包括心脏、消化、内分泌、血液、肾脏、风湿免疫,还有感染科。”

李海潮表示,新冠肺炎是病毒感染所致的重症肺炎,会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是严重的呼吸衰竭。它首先是呼吸道感染,造成呼吸系统严重损害,而且继发一系列多脏器功能受损。因此多学科团队在重症肺炎的医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几乎我们能碰到的所有问题大家都可以找到对应的专业人员去解决。”

李海潮说,这次去的医疗队员超过2/3都有中级以上职称,有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形成一个多学科团队。“我们每天都有例会讨论病例,会定期集中到一起,针对每个病人的问题展开讨论,从专业角度提建议。”

李海潮称,在武汉华中科大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有一个特别申请的会诊区域,每天下午4点,医疗队相关专家都会到这个会诊区域讨论。“因为它的信息化做得很好,我们可以通过电脑屏幕看到病人的信息,包括X线图像等,大家会就重症病人所有的问题展开详细讨论,这也是一个多学科团队的会诊机制。经过讨论后形成决策。”

李海潮认为,这是在不同层面上形成合力。重症肺炎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如果病人的器官功能维持得很好,通过呼吸支持治疗,能够熬过肺部严重损害时期,慢慢就可以恢复。所以多学科团队对于器官功能的支持有特别重要的帮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会诊 重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