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经济复苏 不能靠银行业一家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22:44:51

每经评论员 凌建平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有时候也会有感情。

今年第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中国经济遭遇了惨重损失,一季度GDP同比下降了6.8%。作为中国经济的优质资产,A股3800多家上市公司第一季度经营数据的两极分化引起各界广泛关注。首先,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为4954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37亿元,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净利的比重达到53%,同比增加13个百分点。其次,在除银行之外的行业中,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之下,28个一级行业24个出现了负增长,其中交通运输业负增长120.42%,就连市场普遍认为业绩会很好的医药生物行业的增长率都是-15.61%。

金融是经济的核心,银行成为最赚钱的行业之一本没什么问题。但是,任何行业的发展都要与整体经济以及其他行业的发展相匹配。在其他行业水深火热的时候,银行业要是单单自己一家躺着赚钱,这样既不合适也不合理。

如果把中国经济比作一列高铁,那么银行业就是“动力源”。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上市银行确实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统计显示,一季度36家上市银行新增信贷投放5.3万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但从实体经济对银行的要求以及银行业的利润情况来看,银行业应该挑起更重的担子。

原因很简单,我国的银行业大多数是国有资本,是国家发展的保证,在确保风险的基础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我国银行业天然的责任。因此,笔者认为,在接下来的复工复产、经济复苏、促进消费的过程中,需要银行业和其他实体行业一起共渡难关。

中国抗疫已经进入了复工复产迎接复苏的阶段,在第一季度GDP负增长之后,笔者认为中国经济的前途依然光明。但是,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依然未能开足马力。这时候,就需要作为中国经济发动机的银行业挑起重担,给其他行业和消费者“让利”。

从投资角度来看,发展在线新经济、投资芯片等新科技已经成为广泛共识,以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已经写入有关文件,但很多银行尤其是地方股份制银行似乎仍沉迷于房地产贷款不能自拔。为此,人民银行上海总部4月23日召开了专门的房地产信贷工作座谈会,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严禁以房产作为风险抵押,通过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等形式变相突破信贷政策要求,违规向购房者提供资金,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基于此,笔者认为,银行业理应在这些新兴投资尤其是新基建投资中发挥更大作用。

从消费角度来说,从消费券到消费节,全国各地地方政府几乎都有了促消费的动作,但银行体系的参与度仍有不小提升空间。银行对消费的支持渠道包括信用卡和消费金融公司等,目前合法的25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由银行控股或参股的达19家。按照道理,银行应该是拉动消费的最积极参与方,但事实上,近些年里,银行系的这些信用卡和消费金融公司并没有给消费者带来低利率的实惠,有些公司甚至已经变成无牌P2P公司的资金来源,反倒是给一些没有信用记录的人制造了很多高利率消费。

笔者阅读了几家上市银行及其消费金融公司的一季报,信用卡和消费金融的坏账有了明显的增加。如何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拉动消费出力是银行业现在面临的挑战。

从出口的角度来说,目前企业复工复产后海外订单减少甚至断掉的情况不少。这显然和海外疫情蔓延有关,对于出口问题,政府已经通过各种办法给予支持。长远来看,疫情可能成为中国制造从外销为主变成内需为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因此,笔者认为,商业银行对这部分出口转内销的企业应该给出切实有效的支持措施。

中国经济要复苏,不可能只靠银行业一家赚钱,银行业应该更多地考虑一下社会责任,主动放弃一些利益,为实体经济发展和拉动消费作出更大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业 利润 A股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