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罕见!资产规模4000亿的银行,行长任职资格却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18:31:01

据湖北银保监局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汉口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遭到监管部门的否决。金融行业高管任职资格被否并不鲜见,不过,作为一家资产规模4000多亿元的银行,其行长任职资格被否,还是偏稀少的。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文多    

一家资产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银行,其行长的任职资格却遭到监管部门的否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样的事情日前就发生在了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口银行)身上。

日前,湖北银保监局发布公告,就汉口银行《关于田志平同志任职资格审查的请示》,经审查,田志平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国银保监会令2018年第5号)第七十九条规定的任职条件,不予核准田志平汉口银行行长任职资格。

除此之外,汉口银行此前也公告称,2019年年度报告及2020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将延期披露。

行长任职资格遭否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找发现,湖北银保监局提到的《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七十九条规定,是关于申请中资商业银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要求拟任人应当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二)具有良好的守法合规记录;

(三)具有良好的品行、声誉;

(四)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

(五)具有良好的经济、金融从业记录;

(六)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

(七)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独立性;

(八)履行对金融机构的忠实与勤勉义务。

可以看出,出任中资商业银行董事、高管的职位,除了要求相关任职所需的从业经验和能力之外,还看重拟任人选的品行,包括良好的声誉、守法、忠实勤勉等。

早前,因届退休年龄,汉口银行前任行长朱永彤自2018年11月28日起不再担任该行行长职务。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同意由董事长陈新民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根据公开资料,田志平于1966年出生,2002年获得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于2003年获得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曾任浦发银行新加坡分行筹备工作组负责人,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伦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工商银行中东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民生银行非执行董事等职。

对于汉口银行行长任职资格遭否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该行董事会办公室电话,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不过截至发稿时暂未收到回复。

湖北银保监局在批复中也指出,汉口银行依法享有在收到批复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银行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行政复议,或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实际上,金融行业高管任职资格被否并不鲜见,高管任职考试未能通过、不符合履职回避规定、工作经历不相符、有故意犯罪记录、身兼他职而存在履职精力被分散情形等多种原因,都会导致拟任人选的任职资格被监管部门否决。不过,作为一家资产规模约4000亿元的银行,其行长任职资格被否,还是偏稀少的。

汉口银行受疫情影响明显

官网信息显示,汉口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是一家总部位于武汉的城市商业银行。

汉口银行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止到2019年11月末,汉口银行设有各类分支机构181家。其中,在武汉市本地设有2家分行、一家总行营业部、16家一级支行,下辖88家二级支行,25家社区支行,2家专营机构;在武汉市以外的重庆、黄石、襄阳等多地分别设立有13家异地分行、1家直属支行、31家二级支行和2家社区支行。

股本结构方面,截至2019年9月末,汉口银行总股本为41.28亿股;股东总人数4112人,其中法人股东261人,自然人股东3851人。持股5%以上的股东共有三名,分别是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武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5.33%、13.34%和8.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1月,湖北银保监局曾发出批复,批准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汉口银行4.72亿股股份,受让后合计持有该行股份4.72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1.44%。不过,工商信息显示,目前该银行股权结构尚未出现变动。

4月下旬,汉口银行公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行2019年度审计工作无法按原定时间完成,无法按期出具2019年年度报告,因此将延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及2020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披露时间计划将在2020年6月30日前。

不过,同时披露的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汉口银行2019年末资产规模突破4000亿,达4058.57亿元,贷款余额1718.86亿元;负债总额3840.94亿元,存款余额2493.04亿元。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3.83亿元,净利润23.79亿元;2019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3.23%,不良贷款率1.75%,拨备覆盖率193.1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汉口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