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基协注销2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超级牛散”周信钢旗下公司在列,还有多家公司曾被监管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22:52:02

中基协又注销了2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被注销私募的名单中,有多家机构此前已经被监管警示过,其中包括“超级牛散”、“香水大王”周信钢旗下的公司。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5月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公告称,厦门沧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2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中基协将注销该28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另外,中基协还提醒投资者,应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机制和相关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18年3月27日,中基协发布《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异常经营情形下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公告》(中基协发〔2018〕2号,以下简称《公告》)。《公告》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协会将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的有关规定予以注销,注销后不得重新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被注销私募的名单中,有多家机构此前已经被监管警示过,其中包括“超级牛散”、“香水大王”周信钢旗下的公司。此外,还有一些机构自身或关联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经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多家机构此前曾被监管警示

在此次被注销登记的私募中,有多家机构曾经被监管出具过警示函。

例如江苏证监局曾于去年12月和今年2月两次对江苏天鼎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鼎证券)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一次是因为聘用部分未取得执业资格人员开展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营销等工作、未全部公示在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人员、证券投资顾问人员向客户提供的部分投资建议依据合理性不足等,另一次则是由于违规进行证券投资顾问宣传推广。

另一家厦门申利卡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厦门申利卡)也在2016年12月因未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登记备案信息不准确等,被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多家机构曾因挪用资金资产被处罚

除了被监管出具警示函等行政措施之外,还有多家私募机构曾因挪用资金资产被处罚。

例如四川大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墨投资),就因在伪造实缴出资额后又挪用基金资产而被四川证监局处罚。根据监管的公示信息,大墨投资旗下一只私募基金大墨九信资产定向增发股权投资专项基金出现了两大违法行为,一是备案时报送虚假信息,伪造缴款凭证,二是挪用基金财产。大墨投资于2015年7月1日在中基协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2016年2月成立了这只涉及财产被挪用的私募基金。根据中基协提供的公示信息,该基金已被提前清算。

发生类似情况的还有乾道(海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道投资)。2018年9月,海南证监局网站公示了两家辖区内两家私募机构的违规行为,其中就有乾道投资,其因未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程序、挪用基金财产等违规行为,被监管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2015年12月22日,乾道投资发起设立的基金产品“海南耀顺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未对该基金产品进行风险评级,未对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而挪用基金财产的违规行为也来自这只基金。据查,2018年5月10日,乾道(海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挪用海南耀顺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银行账户中的40万元资金,以往来款形式转入大连尚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银行账户。

“超级牛散”周信钢旗下机构也被注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注销管理人登记的还包括“超级牛散”、“香水大王”周信钢旗下的南京雷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奥投资)。

中基协信息显示,雷奥投资的登记备案时间为2015年7月9日,法定代表人为周信钢。备案的私募产品有2只,分别为雷奥2期证券投资基金和雷奥3期证券投资基金。周信钢从1984年1月至2017年6月期间在化妆品以及香精香料香水公司任职,所以人称“香水大王”。

2018年9月,江苏证监局对雷奥投资出局警示函,主要原因是因为该公司通过互联网公开宣传,发布《雷奥2期基金出(受)让公告》,并且披露雷奥2期证券投资基金的净值。其次是未及时更新所管理私募基金的投资运作情况等等。而到了今天,该公司彻底被监管注销了私募管理人登记。

部分机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除了前面提到的几种情况,机构本身或关联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例也多次出现。

2019年11月,深圳公安福田分局发布了关于深圳前海汇能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汇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情况通报。通报指出,前海汇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其中三人已被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而自2019年4月立案至11月,前海汇能已累计向投资人兑付了约5271万元。启信宝数据显示,前海汇能成立于2013年9月、注册资本2亿元。

还有一家名为深圳市钱富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富通资管)的机构,其大股东和最终收益人杨旗开也是另一家P2P平台“钱富通”的实控人。去年12月初,深圳公安局南山分局发布了关于钱富通案情进展的公告,指出彼时专案账户回款总计人民币约584.39万元,并表示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钱富通平台的7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半年后的今天,钱富通资管也被监管注销了私募管理人登记。

附:期间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注销登记名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信钢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