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产业链断点堵点 税务部门为企业“一对一”量身定制帮扶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13:57:52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春色渐浓,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各地正在全面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复业。

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税务部门聚焦产业链中的断点堵点,抓实抓细“四力”措施,精准把脉企业需求,主动服务排忧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最近,化肥原材料供应成为广西鄂中肥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王祖雄最焦虑的事。受疫情影响,公司一直从湖北企业采购的尿素、氯化铵等原材料断供,化肥生产被迫按下“暂缓键”,一旦错失春耕销售旺季,将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在税收宣传月“访企问需助复产”活动中,广西来宾市税务局得知企业这一困境,立即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对企业供应商等数据进行检索,第一时间与湖北鄂中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上游企业联系,及时传递采购需求信息,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物流不畅、原材料运输难等问题。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已经从8家湖北企业购进原材料9477吨,累计1580万元。”王祖雄表示,目前采购的原材料已全部到达生产车间,企业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除了上下游企业,还包括交通物流、资金支持、用工保障等环节。关键“节点”的疏通为生产企业带来动力。位于河北青县的河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是武汉周黑鸭的分公司之一,辅料“调料粉”由武汉公司直接供应。因疫情影响,该公司购货方纷纷关停,生产能力下降,产品销售锐减,资金周转较难,企业几乎陷入停摆状态。

得知企业困难后,青县税务局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一对一”量身定制帮扶方案,及时辅导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缴税257.9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短缺难题。4月以来,河北周黑鸭的销售额已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随着全国门店陆续复业,线下销售正在不断回暖。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表示,产业链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环节梗阻,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疫情之下,税务部门挖掘税收大数据资源,为复产企业提供产销信息支撑,促成企业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进行购销对接,体现了服务型政府应有的担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收 产业链 帮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