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一”全国共接待游客1.15亿人次 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5 22:54:13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廖丹    

“五一”小长假已经接近尾声,作为疫后首个长假,也是时隔12年首次将放假周期提升至5天的长假,今年“五一”黄金周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5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消息显示,5月5日当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023.1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3.3亿元。5月1至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此外,根据文旅部统计,“五一”首日,全国A级旅游景区开放8498家,约占总数的70%。各地景区严格落实游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左右的要求,未发现大规模人员聚集情况,基本做到限量、错峰、安全、有序开放。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疫后首个小长假,今年“五一”的旅游表现总体上是不错的。“尤其将假期延长至5天后,消费者在节庆期间活动安排更加丰富,旅游消费涉及的半径也会更大。”

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

文旅部数据显示,5月5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023.1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3.3亿元。5月1日至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近3年的数据后发现,2019年,“五一”假期接待国内游客规模为1.95亿人次;2018年为1.47亿人次;2017年为1.34亿人次。这意味着,今年“五一”长假接待国内游客规模为去年同期的58.97%,接近六成。

交通运输部的数据则显示,4月30日至5月3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289.4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72.35万人次;全国民航累计发送旅客252.53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63.13万人次;道路累计发送旅客6733万人次,日均发送1683.25万人次,水运累计发送旅客286.93万人次,日均71.73万人次。

其中,水路客运复苏最为强劲,4月30日至5月3日的累计客流量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75%。而5月1日至5月3日的铁路、民航日均旅客发送量创下了自春节以来的最高纪录。

刘思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五一前夕,国内许多城市纷纷降低疫情防控等级,北京等一线城市取消外来人员强制隔离的规定,对中短途游以及探亲的这部分人群形成了政策利好。

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尽管今年“五一”长假比去年多出了1天,但从旅游收入来看,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仍然存在。数据显示,5月1至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2017~2019年,全国五一假期旅游总收入分别为人民币791亿元、871.6亿元和1176.7亿元。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今年“五一”期间,全国旅游总收入约占2017年旅游收入的60.1%,约占2018年的54.6%。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占去年同期40.4%。

虽然旅游收入不够亮眼,但为了促进“五一”期间旅游消费,各个行业可谓使出浑身解数。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甚至不惜亏本“大甩卖”。

5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携程网上看到,一张(5月6日)明天从北京飞往海口的机票,仅需要340元,低至1.3折。

4月30日,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曾预计,“五一”假期5天期间民航将运输旅客约290万人次,日均约58万人次,比今年清明假期日均旅客运输量增长43.2%,比2019年同期减少约66.8%。假期期间民航航班整体客座率将明显低于往年正常水平,预计平均客座率不超过70%。

智慧旅游被广泛运用

文旅部官网公布信息显示,“武汉战疫”微信小程序上线了“热点区域客流量”新功能,游客可实时查看黄鹤楼、汉口江滩、东湖绿道、楚河汉街等市内14个热门景区、热门商圈的当日客流量,提示各景区饱和度趋势。

云台山景区在景区入口处开通直达单个景点的专线车,由智慧平台分析各景点客流情况后发布指令,调度专线车按指定线路运行,引导游客避开热门景点,实现科学分流;借助智慧旅游管理系统,提前预警分析客流趋势,在客流达到预警线时,景区调集公安、交警在高速路口、重点路段启动分流劝返,在达到满员后,关闭前往景区通道。

广西通过“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公众号、“广西游直通车”微信小程序实时发布景区流量和出行提示,并为游客办理网上预约购票。通过景区信息监控平台,实时查看全区各主要旅游景区的游客动态,当游客量达到最大承载量20%时实行第一次预警,达到26%时第二次预警,达到30%时,停止售票和游客入园(区)。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也曾表示,今年“五一”期间,防控疫情,安全、文明、绿色、有序是主基调;出游半径同比会收缩,主要是省内游、周边游和本地休闲为主。受室内场馆暂不开放的影响,拥有开阔空间的山水林草景区、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将是旅游目的地的首选。因此,预约旅游、智慧旅游会成为这个假期的热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一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