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一股“后浪”汹涌而至——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5 19:05:32

节日期间,全球市场再次出现了比较大的震荡。5月1日,美股大跌超过2%,A50指数暴跌4%。受此影响,周一中国香港股市大跌,恒生指数跌幅超过4%。昨晚,美股逆转收红,而今日恒生指数也开始反弹。对于A股5月行情的开局,只要今晚美股能够继续走好,那么明天A股可能会出现低开高走的走势。

Upload_158867665968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五一假期,即将告一段落,正在迎接我们的,是即将到来的A股五月行情。全球资本市场,依旧在风浪中艰难前行;五月开市,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大家的朋友圈,被一段名为《后浪》的演讲视频刷爆。达哥早已不再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又该如何去面对汹涌而至的“后浪”?

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当下热门话题,以及节后A股的走势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我知道这个假期,你没有出去旅游,但还是想问问,你今年五一长假的生活,有什么感受?

道达:大家好,先简单谈一下比较直观的节日感受。过去几天,确实哪儿都没有去成,就在市内维持一种“逛吃逛吃”的状态,感受到的是和以往无差别的“人多势众”。无论你在哪儿,都能看到密集的人群,拥堵的车流,以及永远释放不完的购买力。

有时候,我似乎产生了一种错觉,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从来没有发生过,身边的一切都没有改变,只要商场开门,中国老百姓就有花不完的钱。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变化,或许就是大家都还戴着口罩,电影院还没有营业。

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深远影响,可能一时半会还不会彻底消除,严峻考验或许还会持续较长的时间。

但是,消费市场,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恢复,而其他层面、其他产业的复苏,我相信,只要疫情一旦得到控制,经济的复苏必然会展现出一种超乎想象的力量,这种力量,或许就是复苏的力量,或许也就是“后浪”对“前浪”的推动力。

牛博士:既然你说到了“后浪”,那就聊聊《后浪》吧。昨天B站推出的演讲视频,刷爆了朋友圈,也引发了不少的争议,甚至是争论。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首先,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能够看到这样一段内容新颖,充满正能量,同时又引发大家争论和思考的视频,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事情。在我看来,这也是比较少有的佳作,能够刷爆朋友圈,就已经证明这个视频成功了。

其次,不同年龄段的观众,看了视频之后,都会产生不同的共鸣,不同的感受。所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发出不同的声音,这是很正常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对于一件事,不可能受众只有同一种观点,不论是怎样的想法,只要出发点是好的,那就有它存在的价值。

当然,至于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或许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看法。我想,我们还是应该以一种包容的心态,去接纳不同的声音。就像我们的道达号,有这么多的粉丝,有这么多的声音,我们不会奢望所有人都有相同的观点,但在投资这条路上,志同道合的人,终究会走到一起来。

关于B站,有人会认为,其实《后浪》是一碗中年人的“鸡汤”,B站借这碗“鸡汤”,实际上是在做营销的事情。在我看来,这也没什么不好。

B站早期是以动画、漫画、游戏为主要内容的视频网站,本身就是互联网界的“后浪”。当我们这帮“前浪”还对二次元不屑一顾的时候,B站已经拥有了大量的“后浪”用户。2018年B站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其股价也像是汹涌的“后浪”,正在一波一波地往上冲。

如今,B站以这样一种充满争议的方式,呈现在众多“前浪”的面前,吸引了如此多“前浪”的眼球。谁能知道,几年后的B站,将在中国互联网界处于怎样的江湖地位?

最后,再来说说对“后浪”的看法。我们这一代人,曾经也是“后浪”,但最美的风景,永远都是年轻人。毛主席早就说过“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所以,对于“后浪”,就算我们这些“前浪”不理解,不认同,甚至是不接受,但我们永远要对汹涌而至的“后浪”存有敬意。社会的进步,年轻人必然将带来更大的推动力。所以,对我而言,我也非常希望能够与更多优秀的“后浪”进行交流。

牛博士:看来,达哥对于“后浪”这个话题,有很多的感受啊。五一假期期间,还有另外一件事也是焦点,那就是巴菲特股东大会,说了很多内容。而巴菲特,是股市典型的“前浪”了,不知道你对此有何看法?

道达:这确实是个焦点,信息量很大。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告诉我们,他在一季度亏了不少,清仓了航空股,对后市也比较悲观,甚至是恐惧,他手上持有大量现金,要做好继续下跌的准备。

巴菲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即便是“股神”,即便是长期价值投资者,也同样会犯错,同样会“割肉”,同样会有“人设”崩塌的一天。

但我还看到了另外一点,巴菲特这位年近90岁的老人,花了5个多小时,回答了投资者数十个问题,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清晰的思路。我一直想知道,他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巴菲特在投资这条路上,走了几十年,似乎依然是一个不知疲惫的“后浪”,依然在不断向前。我有时也在想,我到90岁的时候,能不能也像他一样,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他的秘诀,难道真的与常喝可乐有关吗?

另外,再看巴菲特的前五大重仓股。第一大重仓股,依然是所谓的“后浪”苹果公司,公允价值高达638亿美元,超过了另外四大重仓股市值的总和。

而另外四大重仓的公司分别是美国运通(130亿美元)、美银(202亿美元)、可口可乐(177亿美元)和富国银行(99亿美元)。这其实也可以看出,所谓 “后浪”资产在“股神”心中的地位。

而我们的A股,这一两年,随着科创板的推出,以及创业板将试点注册制,将有更多“后浪”资产在A股汹涌而至。

牛博士:今天也聊了不少内容,最后再请达哥简单分析一下五月行情开局会如何吧?

道达:节前,A股市场表现很不错。4月30日,沪指大涨了37.64点,以2860.08点报收,创出近期反弹的新高。

不过,节日期间,全球市场再次出现了比较大的震荡。5月1日,美股大跌超过2%,A50指数暴跌4%。受此影响,周一中国香港股市大跌,恒生指数跌幅超过4%。昨晚,美股逆转收红,而今日恒生指数也开始反弹。

对于A股5月行情的开局,只要今晚美股能够继续走好,那么明天A股可能会出现低开高走的走势。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5月5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后浪 道达 对话 牛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