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防疫措施放松,印度酒精爱好者出动,酒铺前排起数百人的队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5 13:58:00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印度的疫情依然没有出现好转趋势。

Wind数据显示,当地时间5月4日,印度单日新增3891例再创新高,累计确诊已达46437例。

531fba3a.png?Expires=190419107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vcQLKOrslBtpbZcZwiD3NhdJQk%3D

 图片来源:Wind

不过,印度政府表示,从当地时间3月25日开始实施的封锁措施在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方面“立了大功”。当然,在严格的封锁措施之下,印度在4月汽车销量甚至为0。

90e81793.jpeg?Expires=190419107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StXeVzOWitaZ5465FZFgRcnoAg%3D

4月22日,警察在印度德里和诺伊达之间的道路上设卡检查来往车辆,以防范新冠疫情蔓延

(图片来源:新华社 帕塔·萨卡尔摄)

在此背景下,印度政府5月1日表示,全国范围的封锁措施将在5月4日之后延长两周,低风险地区将被允许“大幅放宽”防疫措施。

万万没想到,不少印度人最先想到的是去买酒,甚至出现了500人排队的场面……

数百人排起长龙买酒

据海外网,在印度政府允许低风险地区放宽防疫措施后,当地时间4日,成百上千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重开的各个酒铺外排起了长龙,有的队伍甚至超过500人。

6397bc16.png?Expires=190419107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lGBaGD34i6odVomFWOs%2B%2BkZYuA%3D

图片来源:路透社

这是印度在3月25日开始实施封锁措施以来,时隔1个多月首次放宽限制。路透社援引一位目击者的话表示,4日早上9点半左右,在新德里东部一家酒铺外,就已经形成了超过500人的长队。由于人数过多,当地警察也对排队的人群进行了驱散。

而在美联社提及的另一家酒类商店外,则有约200名顾客在互相推搡,警察随后也介入其中。“如果这么多的人聚集在一起的话,政府就应该让酒铺关门”,一位当地居民这样表示。此外,在印度北方邦的许多酒铺外也排起了长队。早晨7点就有人开始排队。这一幕也同样发生在卡纳塔克邦,嗜酒者们在酒铺营业前就已开始等待。

路透社在文中指出,宽松的政策可能会进一步推动印度国内的新冠肺炎感染情况。

据参考消息,目前,印度根据地区风险评估将各地划分为红色、绿色和橙色区域。

尽管被归为绿区和橙区的风险较低地区将会大幅放宽限制措施,但不管分级情况如何,有些禁令是全国通行的。除根据政府命令外,航空、铁路、地铁和各邦之间的走动仍是被禁止的。中小学校和大学、酒店和餐馆、电影院、购物中心和宗教场所也将保持关闭。

根据新的指导原则,红区即高风险地区将继续实施严格的限制。包括首都新德里、经济重镇孟买等在内的印度主要城市都被列入红区。

橙区和绿区将允许人们乘坐汽车和两轮车出行。绿区可开展经济活动和其他活动。按照规定,要被列为绿区并取消限制措施,一个地区应连续三周未出现新感染病例。

印度防疫存在诸多难点

据央视新闻4日消息,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表示,“近日,印度确诊病例显著增多,同印度的检测率在上升有关系。日检测从最初的2000多人,到现在的70000多人。在检测数增长的背景下,印度的相应的确诊人数也在上升。目前,印度的死亡率约3.2%,阳性率保持在4%到5%之间,应该说这两个数字在印度的变化并不是很大,也就是说印度的总体增长曲线还是比较平缓的,没有出现大规模暴发现象。

ffa48055.png?Expires=190419107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3EnoS1NmWwW0EAJhwp4T%2Bdwy60%3D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印度防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面临诸多难题。孙卫东表示:

印度确实是一个超大型的社会,它有13.56亿人口,这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见的。那么印度采取了非常严格的管控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当然管理这样大的一个社会群体,是会面临很多的困难。

我想简单的举几个数字,一是人口基数大,密度也大。印度13.56亿人口,其中像德里、孟买这样的大城市,人口数都在千万级以上。印度的国土面积同中国而言,也是我们的大概三分之一,同我们的人口数量则是相似,因此这样大的人口密度下,管理这样一个国家,应该说难度是比较大的。

第二是检测率虽有所上升,但是相比较而言,印度目前的检测率并不是太高。目前100万人大概能检测820人,这同韩国这样的国家,100万人口能够检测11600人相比较而言,检测率并不是很高。

第三就是印度的医疗资源还是有限的。印度现在每1万人有3.4名医生,3.2名护士,70张病床和3张多的急救病床。这个比例在世界上也并不是很高,还有很大的空间。

另外,还有很多是无症状的感染者。

这些对于印度的疫情管控来说,都可能会带来很多的不确定因素,这是印度现在防疫所面临的一些难点。

4月汽车零售销量首次为零

疫情对印度经济的伤害已经有了最直观的数据。

当地时间5月1日,印度汽车工业协会(SIAM)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4月,印度汽车市场零售销量为0辆,印度境内也没有车辆生产。去年同期印度汽车零售销量为25万辆,这也是印度进行汽车销量统计以来,首次出现当月销量清零的情况。

印度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托·森(音译,Sugato Sen)表示,印度汽车市场出现零销量,主要源于印度国内封锁导致汽车经销商暂时关门,以及海外航班的封闭所导致的供应链不畅共同造成的。

托·森称,“目前,印度99%的汽车经销商已经关闭或停止营业,我们面临如此巨大的未知性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而即便是印度政府立刻解除封锁并允许企业复产,但由于印度的汽车产业高度依赖海外国家的零部件,因此也难以较快恢复。而在此期间,印度汽车产业每天的损失额将达到3.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6亿元),其中有近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2亿元)需要由主机厂和上游供应商承担。

托·森还表示,由于疫情对于印度汽车产业上下游所造成的影响难以估量,即便是疫情得以遏止,也难以在短时间恢复消费者的信心,预计2020年印度内需市场的汽车销量将在280万辆左右,不仅跌破300万辆,印度的年度汽车销量还将跌到2017年以前的水平,因此行业正在向印度政府建议,政府必须将整个汽车行业列入必需品清单,优先保障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及汽车经销商复工,并且将商品和服务税从目前的28%降低到10%。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外网、参考消息、央视新闻、第一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路透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