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 董事、监事不保证年报真实 ST围海乱象再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2 17:02:34

2019年,在经历了“抢”公章、报警、11名高管集体辞职等惨烈的“内斗”之后,深陷大股东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泥潭的ST围海(002586,SZ)并未在2020年开局迎来转机。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在经历了“抢”公章、报警、11名高管集体辞职等惨烈的“内斗”之后,深陷大股东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泥潭的ST围海(002586,SZ)并未在2020年开局迎来转机。

4月30日公司发布的《关于计提2019年度资产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的公告》显示,由于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超过14亿元,ST围海在2019年同比由盈转亏。

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4.38亿元,同比下降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22亿,同比下降662.12%。2020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84亿元,同比下滑 6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38.45万元,同比下滑176.12%。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违规占用、内控失效等诸多问题,不仅内部管理层对公司情况意见不一,监事王志强和董事张晨旺表示不能保证2019年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也对公司2019年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内控问题持续暴露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报道,2019年由于控股股东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存在的多项违规问题,使得ST围海一度因为第二大股东代表入主管理层从而出现股东争权的情况,尽管最终控股股东方面通过临时股东大会表决夺回多数董事会席位,并表示将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处理后续资金问题。但在外界看来,其是否能尽早摆脱资金困境依然不容乐观。

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向深交所出具的专项说明中也指出,因为公司在内控中的重大缺陷,造成了审计机构对部分年报内容无法表示意见。这些情况包括如下:

第一、公司2018年、2019年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以定期存单质押方式为控股股东子公司和关联方融资进行担保。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质押的定期存单合计 6亿元,银行回函显示已被划转至银行保证金专用账户。上市公司对此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第二、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涉诉违规对外担保累计金额为7.18亿元。除上述所述6亿元定期存单质押担保外,公司对其中涉及诉讼或仲裁的担保事项按照担保金额的50%计提了预计担保损失5911.19万元。

第三、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于2019年7月1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甬证调查字2019051号),目前该案件尚在调查之中,未出具最终结论。

第四、公司2019年对其2017年收购上海千年城市规划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89.45975%股权形成的商誉7.01亿元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第五、公司于2020年4月20日收到证监会宁波监管局《监管提示函》(甬证监函[2020]27 号),上市公司可能涉嫌存在资金通过上市公司项目部员工或劳务公司等中间方被控股股东及相关方占用的情况,涉及累计发生金额初步统计达 5.02亿元。

此外,根据ST围海最新公告显示,公司自查发现,存在资金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的情况,上述涉嫌资金占用事项多发生在2018年期间。截至4月30日,经公司自查,涉嫌被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的资金发生额为3800 万元,已还款700万元,尚未归还的资金占用余额3100万元(不含利息)。

断臂求生

记者注意到,在内控缺陷不断出现,资金问题积重难返的情况下,2019年以来,原本资质尚佳的ST围海日常经营业务也不断受到影响。

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38亿元,同比下降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1.26亿元,同比下降171.99% 。其中建筑施工收入26.60亿元,同比下降14.82%。

公司被ST风险警示后,对公司筹资难度也在不断增加。

由于公司信用度下降导致对供应商付款增加所致,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流出7292.35万元,同比下降199.16%。筹资活动现金流入较上年度大幅减少27.53%,筹资活动现金流出较上年度增加35.34%,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429.49%,主要因被ST风险警示后,银行逐步对公司减少贷款额度所致。

此外,公司2019年货币资金由年初的17.29亿元减少到8.82亿元,应收账款由20.03亿元增加到23.98亿元,短期借款由19.93亿元减少到14.74亿元,长期借款由6.15亿元增长到7.28亿元。

2020年一季度,公司经营业绩也并未有好转,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2.84亿元,同比下滑 6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38.45万元,同比下滑176.12%。

4月28日,ST围海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为了整合资源、优化资产结构等考虑,拟将宁海智能汽车小镇基础设施PPP项目、宁海县东部沿海防洪排涝工程 PPP项目两个PPP项目公司的股权进行转让。

此外,同日公告的消息显示,近年来,受外部政策变化以及资本退潮等因素影响,以影视为代表的文创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鉴于公司目前经营状况及聚焦主业的战略方向,ST围海拟出售文创板块相关公司的股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围海 审计 年报 监事 亏损 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